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媒:中国用谚语讽刺菲律宾弱小 让人倍感屈辱

2015年08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星报》12日报道称,该报周二刊发的“中国之窗”特写文章中,亚洲巨人(指中国)不但坚持在南海争端中的立场,而且似乎威胁并取笑马尼拉。

  该报称,这是一篇付费特写文章。在文章中,中国声称,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最近举行的两场国际会议中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中国则发布外交部长王毅的回应,称“不具建设性的言论或行为恶化了分歧,并加剧对抗和紧张局势”。

  然而引起菲律宾不满的并非这篇文章,而是之后的一则中国谚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菲律宾星报》称,在一些专家看来,这是在暗指菲律宾。菲历史和军事分析师何塞·科斯多迪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中国就与菲律宾的海上争端发出的警告。在这些具有讽刺意味的描绘中,菲律宾被描述为最小的参与者,令人感到备受屈辱。菲律宾总统府也回应这篇特写文章,敦促中国扮演负责任的大国角色。

  《环球时报》12日看到,这则谚语位于该版右下角,配有一幅中国画,与文章有明显区分。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下,标注有解释:“这则谚语描述了那些想要损害他人利益的短视人群,他们并不知道身后存在更大危险”,没有任何文字表明是在说菲律宾。做出猜测的《菲律宾星报》似乎对此也没那么确信,在标题中打上问号称,“中国是否在特写文章中威胁并奚落菲律宾?”(伊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