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为何能忍沙特购东风21 但不许沙特购俄导弹?

2015年08月13日11:0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继所谓从中国购买“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之后,“土豪”沙特又看上了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12日披露,沙特外交大臣祖贝尔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8月11日的会议后表示,沙特正在讨论购买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

  沙特外交大臣在莫斯科表示,沙特将在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所有领域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两国军事代表团和专家正进行密切接触,沙特对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守护级护卫舰、防空系统、“舞会-E”岸防导弹、KH-35反舰导弹以及小型潜艇都表示了兴趣,沙特方面表示,两国关于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合同将很快签署。

  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一款前苏联时期开始研制的精确战术导弹,射程超过400公里,可携带多种弹头,载荷达700千克,命中圆概率误差约为5米,可摧毁导弹和火箭发射系统、远程火炮、机场上的飞机和直升机、指挥所和通信中心。据美国专家透露,伊斯坎德尔导弹具备在飞行途中重新定位的动力,从而有可能对移动目标(包括船只)造成威胁,这种导弹还具备躲避反导系统的变轨能力。

  沙特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向来是美国武器的购买大户,为什么沙特会突然转向俄罗斯采购武器呢?而且还是弹道导弹这种高度敏感的进攻性武器,笔者认为,这与目前中东的局势密不可分,目前中东“IS”极端组织横行,沙特在背后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形成了僵持,同时在伊拉克和也门的亲伊朗武装也与沙特发生着直接或间接的冲突,沙特的最大靠山美国此时在中东态度暧昧,迟迟不肯出力帮沙特一把,反而宣布要“撤离中东”,尤其是近期伊核谈判达成协议,看起来美国和沙特的地区竞争对手伊朗也要缓和关系,沙特对于美国的不满愈发强烈,既然美国人靠不住,沙特又迫切需要扭转僵局,支持叙利亚和伊朗的俄罗斯就成了沙特极力争取的力量,至于如何争取俄罗斯人减少对叙利亚和伊朗的支持,这就是沙特土豪们熟悉的套路了:拿钱砸!买买买!一来换取俄罗斯支持,二来借此对美国表示不满。

  可是沙特的小算盘很可能会遭到美国人的反对,美媒曾多次炒作中国在07年出售东风-21导弹给沙特的传闻,单从武器性能分析,东风-21精度很高,具备固体燃料及公路机动的生存力优势,按理说东风-21比伊斯坎德尔导弹威力更大,但是美媒认为,美国能容忍所谓沙特购买中国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但是绝不会同意沙特购买俄罗斯的近程弹道导弹。原因何在?美媒称,在所谓中国出售东风-21给沙特的07年,美俄因为中导条约都不生产中程弹道导弹,自然也无法卖给沙特,此外,现在美俄之间的关系远比当年中美关系更加敌视激烈,这也是美国无法容忍沙特采购俄罗斯导弹的重要原因。

  如此看来,沙特虽然手握大把钞票,但是能买什么武器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山姆大叔的脸色,没有独立的国防军工体系,国防建设必然受制于人,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沙特和俄罗斯的军火交易,到头来也很可能会胎死腹中。(刘昆)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