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常委”严拒征兵“关系户”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罗春亮 曾政雄 周仁

2015年08月13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武常委”严拒征兵“关系户”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干正事 行正道 扬正气

  ——湖南省各级“武常委”以实际行动树好军队形象纪实

  ■罗春亮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周 仁

  “武常委”是军事机关的主官,同时又担任同级地方党委常委,这在一些人看来,是个令人羡慕的“美差”。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湖南省各级“武常委”们却深刻认识到,双重职务意味着双重责任、双重考验、双重监督,必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干正事、行正道、扬正气,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军队形象增光添彩。

  珍惜信任,“神圣一票”不乱投

  2013年初,洞口县委分工“武常委”、人武部部长曹正科担任某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长。听到消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找到曹正科,希望关照承接工程项目,曹正科当即严辞拒绝。此后,这个老板又辗转找到曹正科的同学亲友出面,均无功而返。“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真是铁板一块!”失望之余,这个老板不禁感叹。

  军事机关进同级地方党委班子的主官,同其他班子成员一样,对重大决策有话语权和投票权。“地方党委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我们要珍惜组织信任,把权力用在推进武装工作、促进地方发展上,而决不能谋个人私利、给军装抹黑!”讨论中,株洲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胡鹏飞严肃地指出。

  面对人事问题,“武常委”手中的那一票怎么投,往往很敏感。去年10月,华容县某镇武装部长想调到县里某局任职,找“武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刘少红帮他在常委会上“说说话”。刘少红清楚该镇武装工作绩效考核不达标,果断回绝了托请。“手中一票是为党的事业说话的,不是给某个人说话的,不能乱投!”面对一些人的议论,刘少红头脑清醒。记者了解到,这个省军区“武常委”在地方人事问题表态中,普遍能严守干部工作规定、维护地方党委权威。有的地方研究人事问题还让“武常委”第一个发言。“他们置身局外,意见客观公正,有一定的导向性!”一位县领导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用人慎表态,花钱严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军事机关开展武装工作的部分经费由地方财政保障。“这笔钱是用来加强武装工作的,一分一厘都要花在明处、花在刀刃上!”花垣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刘述光告诉记者,地方政府的工作经费划拨后,人武部都是第一时间入账,开支过程严格履行手续。

  “‘武常委’慎用权力、严守规矩,在班子中威信才能高,武装工作地位才能高!”张家界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谭建军深有感触地说。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