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京军区部队全力以赴在爆炸事故现场展开救援

2015年08月14日08:17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起火爆炸。北京军区立即成立前方救援指挥部,迅速投入驻津应急抢险、卫勤保障和防化救援等多支力量,共计7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军区司令员宋普选一线指挥,政委刘福连组织后方保障,救援部队全力展开一场生命大救援。

  爆炸声就是发令枪,13日凌晨0时05分,天津警备区接到灾情报告后,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滨海新区军事部和某预备役师的综合应急、防化救援、直升机、无人机等8支应急分队,共计360余名官兵,出动应急指挥车、炊事保障车等8台车辆赶赴事故现场。

  滨海新区军事部所属塘沽、汉沽、大港等3个人武部的300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立即冒着爆炸声和弥漫的浓烟对事故地域实施封控,搭设10顶救灾帐篷,疏散救援受困群众,免费发放衣物被褥千余件。编组在防化救援分队的2名防化专家对空气中是否存在有害物质进行初步侦测,同时为官兵在救援同时进行自我防护提供意见建议。从有民兵编组的在津企业、院校调集2架轻型救护直升机、8架各型无人机对爆炸现场的火势大小、火源位置进行空中侦察,为指挥决策传送现场画面、提供数据支持。

  这一天,军事部程吴昊、郑晓辰和张震江等3名官兵从事故现场救出2名重度烧伤人员后,忽然隔河听到100多米的地方有人呼救,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他们仍然徒步4公里绕过河,在一堆滚烫的集装箱缝隙中救出一名半昏迷状态的工厂工人王之春,沿河又走了2公里,送到了120急救车上。

  爆炸事故发生后,解放军第254医院、急救康复中心和天津疗养院等北京军区驻津卫勤力量陆续派出68名医护人员,携带医疗车辆和急救设备,紧急赶赴现场。解放军第254医院在天津市泰达医院开辟野战救护所,搭起2顶医疗帐篷,收治轻伤伤员;天津疗养院腾出50张床位,选派医护骨干,对收治伤员进行细致呵护;急救康复中心将23名医护人员分为检伤、手术、重伤后送3个小组,协助天津市港口医院救治伤员。截止13日下午18时,连续收治72名伤员,进行10台外科手术,62名轻伤伤员已经出院。

  从13日凌晨,有30年丰富临床经验的骨科主任郭洪旺连续作了3台手术,伤员都是身体各部位的肌肉断裂、玻璃刮伤。25岁的务工人员李杨红住在爆炸区附近的一个集体宿舍,事故发生时她正趴在窗台向外张望,爆炸的气浪震碎窗户,使她身受十多处玻璃扎伤。送到医院后浑身是血,郭洪旺为她清洗创口、取出异物、缝合包扎,40分钟就为她手术完毕。郭洪旺说,手术中她一直意识清醒,爱美的她还专门叮嘱:“面部清理细致些,别留下疤。”

  麻醉科主任杨滨介绍,51岁的吴荣虎失血800毫升昏厥,细致检查后是爆震伤造成右肾破裂、无法修复,腹腔大出血,医护人员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成功为他摘除右肾,使他转危为安。

  13日上午11时许,在爆炸核心区域情况不明,救援暂缓的情况下,军区某防化团214名官兵闻令而动,分2批携带救援遥测车、防化侦测车、遥控机器人、救援检测仪等50多台车辆、上百种救援设备,从驻地驰援救灾现场。

  抵达现场后,该团官兵立即开设4个监测点,对前期外围情况进行了初步勘测和研究判定。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团正对核心区域密切进行监测,身着灰绿色重型防护服的官兵整装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核心区救援。(武元晋、赵国涛)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