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保持作风优势才能守住人心阵地

2015年08月14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作风的好坏,往往决定人心的向背。好作风凝聚人心,坏作风则涣散人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能够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日益发展壮大?为什么敌后抗日根据地会出现父送子当兵、妻送夫从军的感人景象?很重要的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作风优良。

  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没有外援、没有供给,唯一的办法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唯一的依靠是人民群众。就是这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人数越打越多,力量越打越强,根据地越打越大,在敌后战场捷报频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大批外援和更好武器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却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连连丧师失地。胜者因何,败者何因?从根本上来说,前者因作风优良而赢得人心,后者因作风败坏而丧失人心,“一个要人民,一个脱离人民”。

  作风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最直观、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日穿草鞋、夜打灯笼”的苏区干部,唤起工农千百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严格锤炼,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军队。毛主席曾严肃地告诫:共产党人万万不能沾染官僚习气。他说,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风气:延安作风。简陋的窑洞,打满补丁的粗布衣裳,孕育的是一个民族的“兴国之光”。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作风”,使共产党的根、人民军队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这片广袤而深厚的土地上,使党、军队和人民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焕发出巨大的力量。

  作风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看似平常,却与事业发展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痛打“老虎”“苍蝇”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作风建设新征程上,这一代共产党人留下了闪亮的前行足迹,使作风优势不断巩固,人心阵地不断稳固。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敌对势力同我们打群众争夺战、攻心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失守是最严峻的危险”,不断接受“延安作风”的洗礼,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