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先后四次扮演“蓝军”被评“狡猾”

2015年08月15日10: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红军”对“蓝军”展开立体攻击。林官亮

  硝烟弥漫,战车轰鸣。

  8月11日晚8时整,“跨越-2015·确山B”实兵对抗演习进入战斗实施阶段,由广州军区某装甲旅组成的“红军”排开阵势,向据守要地的“蓝军”——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发起进攻。

  作为第一进攻梯队的头车,“红军”驾驶员小李自信满满,驾驶装甲车沿预定进攻路线突击。此前,“红军”指挥员通过研究“蓝军”前几场演习,判定这条通路附近是对方设障最少也是兵力最为薄弱的地域。

  可战车刚开到半山腰,小李突然发现这条通路居然被拦腰截断了。就在这时,“蓝军”远程炮火如雨点般砸下,“红军”进退两难,数辆装甲车被“击毁”,损失惨重。

  “这是上一场演习中防守出现的一个漏洞,我们就想办法让漏洞变成陷阱。”“蓝军”一营三连连长焦明浩告诉记者,他们在半路设置了一条宽3米的壕沟,并在山的另一侧重新挖掘通路,“红军”果然钻进了这个“口袋”里。

  今年3月以来,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先后4次扮演“蓝军”。长期的风餐露宿和高强度对抗,并没有让该旅降低标准、随意应付,而是坚决摒弃老战法、旧套路,每次演习战斗部署都“大变脸”,让对手难以捉摸。

  记者探寻该旅阵地发现,相比上一场演习,此次演习他们的部署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既有的碉堡容易暴露,他们就地加以伪装;炮阵地曾在以往演习靠前配置,这次演习他们主动后撤了1公里;电台通用密语易被对手监听,他们自主探索了内部使用的密语代号……

  12日早晨,战场态势逐渐明朗。“红军”进攻“蓝军”多处要地都收效甚微,在“蓝军”的顽强阻击之下,“红军”战损过半。上午10时整,双方重新投入兵力,进行第二回合对抗。眼看装甲车梯队受阻,“红军”试图利用机降分队“蛙跳”到对方纵深打开战局。

  根据“红军”指挥部情报,他们将直升机降落到前几场演习“蓝军”未配置反空降力量的某地域。没想到,“蓝军”此次演习增加部署了2个反空降地域,该地域就是其中之一。“红军”直升机刚一落地,就被“包了饺子”。

  “这支‘蓝军’太狡猾,总给我们制造‘大麻烦’。”机降失利,“红军”指挥员没有懊恼,而是向“蓝军”官兵竖起大拇指:“你们如果循规蹈矩,咱们之间擦不出火花,练兵效果也无从谈起。感谢你们这块‘磨刀石’,把我们磨砺得更锋利!”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