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谈中俄售伊战机为时尚早 谣言被无限发酵

2015年08月17日08:1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近日报道说中国和俄罗斯准备向伊朗提供歼击机。为此,俄罗斯卫星网邀请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研究员评价该信息的准确性。专家认为,说向伊朗提供俄罗斯和中国歼击机尚为时过早。

  随着取消伊朗制裁日期的临近,媒体上有关可能会有大批武器供给伊朗的报道数量大增。更为糟糕的是,一些记者不加思索地以讹传讹,致使这种莫名的谣言无限发酵。

  伊朗核问题协议没有迅速取消针对伊朗的武器制裁。该协议只是提出了在观察伊朗核交易条件若干年后取消对其实行武器制裁的可能性以及依照联合国安理会的专门决定向伊朗提供个别批次武器的可能性。

  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通过的一系列武器制裁决定中,2010年通过的1929号决议内容最为严重且全面。该决议直接禁止向伊朗出口战斗机、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大口径火炮、攻击型直升机、战车,以及导弹和导弹系统。

  此外,使用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中通过的武器系统分类。使用该登记册是审查同伊朗进行武器交易时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这里涉及到的武器首先是导弹。

  根据登记册的分类,属于“导弹和导弹系统”类别的是指射程超出25公里的武器。而且该范畴中不包括防空导弹系统,甚至是如俄罗斯的S-300或中国的HQ-9型号最强大的防空导弹系统也被排除之外。不过,这里也有一个特殊之处:和“大型”防空导弹系统不同的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包含在“导弹和导弹系统”这一类别中。

  纵观过去几年,俄罗斯和中国一向遵守安理会的决定,并没有试图违反制裁。现在终于艰难地达成了使伊朗摆脱制裁的交易,在这一时刻让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国家违反安理会决议是极不可能的事情。俄中两国均视伊朗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伊朗人口数量为8千万,受教育水平相当之高,在中东工业最为发达。让伊朗从西方的经济压力中解脱出来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项目,就其意义而言是任何一笔军火交易所带来的好处都无法比拟的。

  因此,有关向伊朗提供中国歼-10或者俄罗斯米格-29的任何臆造在最近几年就只会依然是臆造。不存在任何法律通道能使这些计划得以实施。与此同时,该决议为同伊朗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留有相当广阔的空间。几乎所有类型的防空系统(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除外),雷达设备,侦察、通信、管理和电子战手段都不在限制范围之内。可以向伊朗提供战术短程导弹,如各类反坦克制导导弹。

  可以向伊朗提供口径不超过75毫米的自动火炮,排水量不超过500吨的军舰,前提是其导弹和鱼雷射击距离低于25公里。没有禁止销售运输机和教练机、所有类型武器工程部队军车、后勤和医疗服务设备。消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有助于这一领域的交易。但是,不应高估伊朗人立即签订采购俄罗斯或中国武器重大交易的意愿。伊朗人被称为是极其艰难而又顽强的谈判对手,他们准备通过多年谈判争取折扣进行武器交易。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