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战殁者遗属强烈担忧安保法:不想再有战争

2015年08月17日09:5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共同社8月16日报道称,日本作为和平国家重新出发,到15日刚好满70年。在这关键之年,将成为战后重大转折点的安保相关法案正在国会接受审议。“不会打开通向战争的道路吧?”原日军士兵和战殁者遗属对安保法案也感到强烈担忧,甚至有地方遗族会会长明确表示反对。日本舆论认为,如何从付出310万条生命的巨大牺牲中汲取教训?继续坚持和平道路的决心正经受着考验。

  “我发誓将为活在当下的这代人以及下一代人开创国家的未来”。在15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时着重强调了这一部分。据首相身边人士透露,通过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发出“继续将过去铭记于心”和“坚持不战誓言”的讯息,安倍强烈希望“让过去告一段落”。

  但是,有不少战殁者遗属对安倍积极推进安保法案成立的做法抱有疑问。新田广治的叔父在南方战死。从日本埼玉县久喜市来到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的他表示:“叔父他们要是看到想要让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的日本,或许内心也在翻腾着吧。”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1937年侵华战争开始后包括军人和普通民众在内的战殁者达到310万人。日军的战斗涉及中国、太平洋、东南亚及印度等广大地区。作战鲁莽且轻视粮弹补给……国内也多次遭到空袭。“经历了那样胡来的战争,感到很悲惨。不应该再有战争了!”一名曾在航空部队服役的90多岁老人在参拜靖国神社后对安保法案表示了担忧。

  15日,日本滋贺县彦根市的护国神社举行追悼慰灵祭。县遗族会会长岸田孝一深深低下头默哀。2014年8月,他在县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全国性组织的“日本遗族会”是自民党的主要支持团体。地方遗族会会长在公开场合的此番言论实属罕见。

  岸田孝一出生前三个月,父亲岸田一三随军出征并在东部新几内亚前线病死。只在照片上看到过父亲的岸田孝一说:“不希望再有人尝到同样的痛苦。法案有可能导致卷入战争。”

  他以更强的语气说道:“虽然说是战后70年,但仅仅才70年。‘战后’应该持续100年、200年。”

  日本律师联合会8日在京都举行了以“为了不让现在成为战前”为主题的战后70周年纪念研讨会。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近现代史教授加藤阳子表示:“首相说安全环境恶化了,但难道不是外交努力的过程自身存在不足吗?”

  加藤举例称日本在战前对内宣扬“中国是不遵守条约的国家”,煽动“反华”舆论的做法与现在相似,对此敲响了警钟。

  日本宪法学者、九州大学教授南野森指出安保法案违宪,并表示“如果法案成立,出现战死者的风险将骤增”。

  当被主持人问及“为了不让现在成为战前该如何是好”时,南野借用日本政府在解释集体自卫权时分别使用的“完全行使”和“限定行使”,回答称“现在(与战前不同),国民拥有完全的言论自由。这是可以防止战争的唯一且最大的武器”。(王欢)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