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师:新舟700或将引发涡桨支线客机新一轮竞争

2015年08月19日09: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8月18日 新舟700总师董建鸿在发布会上介绍新舟700客机

8月18日,中航工业在阎良举行了新舟700飞机市场启动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航工业与11家客户签订了185架新舟700客机的订单,这是继2013年12月19日证实宣布该项目全面启动研制工作以来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这标志着新舟700飞机研制即将转入工程发展阶段,按照预期,新舟700飞机将于2016年完成部装、2017年完成总装并首飞,2019年完成适航取证并开始交付用户。

发布会上介绍,新舟700客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新研发的涡桨支线客机,其翼展27.9米,机长30.5米,高8.2米。最大起飞重量27.6吨,最大着陆重量27.4吨,最大航程达2700公里,可在任何海拔4000米以内的机场进行起降,这涵盖了世界上95%的机场。除了飞行性能优越外,新舟700位了提升乘客的乘机体验,一改以往中小型支线飞机座位不舒服,设备简单的劣势,将客舱设备智能化,让客舱内设施和大型飞机的设施无差异,大型客机上拥有的娱乐设备等,新舟700的座椅也一一具备。

在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对新舟700飞机的总师董建鸿进行了采访,董建鸿介绍说,目前,我国国内加大机场建设,不少三四线城市也拥有了自己的机场。但是由于目前的支线航班大部分采用涡扇飞机,不但运营成本高,而且航班的密度低,经常需要中转,这带给乘客不便,也制约了支线航班在三四线城市的发展。理想的新一代短航线的支线客机应该可以拥有不慢的巡航速度和70-80座的座舱,可以保证在800公里内进行快速短距离的频繁起降,由此缩短航班周转的时间,让三四线城市小型机场乘客也能体验飞行的便利。新舟700飞机正是针对这一市场进行研发的新型支线客机。

董建鸿表示,此前,中国的涡桨支线飞机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新舟700出现可能引发涡桨支线客机的新一轮竞争。董建鸿说:“在国外竞争对手眼中,中国的涡桨支线客机可能还不具备挑战他们的潜力。但我们就想在这个契机里去进行成长。一旦竞争对手意识到新舟700对他们已经构成挑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我们会在10年时间内形成竞争力。”目前,世界上主流涡桨支线客机生产商只有中国的新舟系列,加拿大庞巴迪和法国意大利合研的ATR机型,新舟700有不错的发展机遇。

近日,印尼一架ATR-72涡桨支线客机发生事故,这让人们对涡桨客机的安全性再次提出了疑问。针对这个问题,董建鸿解释道,涡桨客机和涡扇客机的安全标准基本是一样的。但是由于支线航空经常运营在山区、海面、岛屿等场合,环境复杂,气象条件瞬息万变,容易发生事故。由于经营涡桨支线客机的公司大部分是并非财力雄厚的航空公司,而支线客机起降的机场也大部分是小型机场,维护水平和大型机场有差距,涡桨支线客机发生事故大部分并非飞机自身问题,而是受到外部各种条件影响所致,原来新舟60在非洲等地的保障和对航空公司的管控不到位,而近些年中国民航管控比较严,从而增加了飞行的安全性。为了改善这个问题,新舟700将联合用户,通过免费或低价对用户进行培训或管控,来提高安全等级。

目前,新舟700已经有来自奥凯公司30架、幸福航空30架、国银租赁30架、招银租赁30架,以及柬埔寨巴戎航空10架、尼泊尔Air Avenues航空10架、巴林EGA集团10架、巴基斯坦Hybird Aviation航空10架、南非Segers Aero公司10架、Theunis Crrous重庆同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架、保利科技5架共185架订单,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欧美用户的订单,但是中航飞机已经有计划将新舟700飞向欧美。董建鸿总师表示:“作为新研制的支线飞机,我们不希望把外部环境搞的太复杂,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飞机靠实力来证明她是一架好飞机,而不是拿嘴说。只有等我们的飞机出来以后,让运营商看我们的飞机是否具有吸引力。”董建鸿介绍,目前拿到的185架订单虽然比较成功,但是新舟700最终的目标是在未来的30年内销售800架以上,而如果能接到政府订单,那么订单数将会很大。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