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探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女队员平均身高1.74米

2015年08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在俄罗斯红场阅兵式上惊艳亮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让全世界印象深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8周年之际,《环球时报》记者随中国商界女性领袖俱乐部“木兰汇”一起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如图),近距离领略了他们的风采。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的引导下,记者观看了仪仗队的精彩表演。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86米,平均年龄21岁。陆海空三个军种分别身着绿色、白色、蓝色军装礼服,英姿飒爽。《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的突出感受是,观看仪仗队表演是一种视听的双重享受。即便看似简单的齐步走、立定等动作,100多人的仪仗队都做得整齐划一,动作如同一个人。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脚步声踩出了气势。一声“立定”口令后,100多双靴子同时发出的整齐声音,产生巨大的回响萦绕耳旁。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据李本涛介绍,为了脚上踩出掷地有声的效果,必须要从军姿开始练起。仪仗队员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仪仗队宣传片中的一个画面让记者印象深刻:在一个飘雪的冬日,穿着单衣的仪仗队员们练得汗水将衣服湿透,汗水在头发上甚至结成冰柱,然而,他们依然纹丝不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于1952年组建,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建队以来见证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向每一位踏进国门的外国元首展示了中国的国家和军队形象,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

  据李本涛介绍,2014年2月,根据中央领导新形势下扩大对外交往的要求,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增加了女队员,女队员平均身高1.74米,平均年龄20岁。2014年5月,在国家仪仗司礼任务中,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批女队员正式亮相,受到各国媒体的关注。(张妮)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