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拟设陆上自卫队统一司令部 协调美军防华

2015年08月20日09:0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19日报道,针对2017年将创设的用于统合日本五地区陆上自卫队的统一司令部“陆上总队”,日本防卫省近日决定在2015年度末设立自卫队准备室。准备室的设立旨在强化活用陆上自卫队全国部队能力的同时,使日本海空自卫队与美军协调统一各口,使得与此配合必要的“统合作战”、面对大规模灾害的迅速应对成为可能。应日本防卫省2016年度预算的估算要求,将增加政府大楼(地上4层、地下2层)的建设费用约50亿-100亿日元,在2015年内动工。

  日本陆上总队将在朝霞驻屯地(东京练马区等)创设,约是300人的规模,将统筹总和日本北部、东北、东部、中部、西部五个地区部队各自持有的指挥机能。每个地方部队在进行的海空自卫队与美军的协调工作,陆上总队也将进行负责统合,将演变成一同接受统合幕僚长的命令这种“一元化”的形式。

  司令部将设置在朝霞驻屯地,与美军协调的机能交于与美日陆军司令部相毗邻的座间驻屯地(相模原市等),会配置数10人,旨在强化与美军的合作。

  日本海空自卫队此前已设有统一司令部。而比起日本全国性的自卫队活用,陆上自卫队所欠缺且更需要重视的是,冷战时期为防止前苏联登陆进攻而准备的五个地区的部队,能够在日本全国毫无间隙地进行部署。因有过“二战”前旧陆军因持有强大权限而失控的情况,对于指挥权限的“一元化”或将招致组织过大等批判。

  报道称,针对中国的海洋进出,为预防冲绳、钓鱼岛等“西南诸岛”受到攻击,日本政府方针转变为“强化诸岛防卫”的方针。而关于能够迅速部署部队方面,日本政府认为统一司令部的存在是不可缺少的。另外,日本政府还认为,在日本“3·11”大地震中,受陆上自卫队各地区部队指挥活用的影响,发现有效活用陆海空的统合任务部队的体制尚未健全,很有必要借助创设陆上总队来构筑“全日本体制”。陆上自卫队的官员也称:“对陆上自卫队来说,陆上总队是誓必要实现的决心,因为这将与更为灵活快速的部队运用紧密相联。”(熊梨丽)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