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揭秘:情报合格率最高,北极雷达兵们如何做到?【2】

2016年05月10日16: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漠河雷达站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雷达站。

  记者刚到雷达站就被连队干部领进荣誉室。“我站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移防漠河43年连续2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41年情报合格率100%,被原沈空评为全区唯一的‘雷达情报信得过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0次……”讲述光辉站史,指导员程龙如数家珍。

  漠河雷达站上个世纪70年代初,因反侵略战争任务需要调防到大兴安岭的无名山顶,担负边境一线对空警戒侦察任务。

  建站初期,物资极其匮乏,条件异常艰苦,官兵一边建营房,一边抓训练,搞战备,在零下50多度又没取暖设施的情况下,昼夜坚守在值班岗位,出色地完成了对空警戒侦察和引导我机升空作战任务。

  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罕见的森林火灾,漠河雷达站作为驻地唯一的空中情报保障单位,肩负着保障引导灭火救灾直升机、运输物资的运输机以及视察灾情的国家领导人专机保障任务,当大火蔓延到阵地时,全站官兵仍誓死坚守岗位,一边保障空情,一边与火魔斗争,用实际行动熔铸了“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特有精神,此壮举得到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通令表彰。

  1994年7月,时任总参谋长傅全有来站视察时,给予连队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写“北极金睛空中卫士”嘉勉全体官兵。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