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揭秘:情报合格率最高,北极雷达兵们如何做到?【4】

2016年05月10日16: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训练假把式,打仗真丢命”是全体战勤人员贴在训练室用来警示自己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来历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2012年,上级指挥所组织了一次“红蓝”对抗演练,漠河雷达站接到任务后,特别安排训练尖子上阵,但在通信遭敌破坏的情况下,平时被战友们称为“比武状元”的下士操纵员何汝成,却束手无策,幸好还有其他老操纵员在场,才避免了“敌”机从防空区域内溜走的情况发生。

  训练尖子吃了败仗,也让漠河雷达站捡了个明白:训练不贴近实战,最终欺骗的是自己,害的是部队,必须要练在平时,想着战时,像准备打仗一样组织训练,像打仗一样落实战备工作。为了随时能够处置突发情况,他们在日常战备值班使用自动化设备录取空情的情况下,却没有丢掉操纵员口报、电话标记员听打和手工标图这些传统课目训练。

  记者在记电班见到,他们每个人的床头都有一块中间夹有方格图的有机玻璃板。记电班班长白涛向记者介绍,这是他们平时练习手工标图用的标图板,它不仅可以清晰的反映目标的批号、方位、距离和高度,还可以反映目标的机型、架数和暂消(重现)时间以及干扰类型等数据,一旦通信和自动化系统中断,就可以用它来代替自动化为指挥员下定作战决心提供可靠指挥依据。

  为有效提高实战环境下各类各级人员人工处置、传递、上报空情能力,站长马东平、指导员程龙和连队其他干部还主动将自己与操纵员、记电员、雷达技师捆绑在一起,成立课题攻关小组,以“不明空飘物、护林防火、雷达反干扰”等情况为想定背景,对照雷达兵器的战斗操作使用手册和技术使用说明书,在雷达方舱和指挥室里反复进行空情模拟推演。

  战场上只有人人素质过硬,才能打得赢。指导员程龙刚到站里时,对雷达操纵是个“门外汉”,刚开始参加训练时常常是顾得上刻度忘了方位,看清了距离混了批号,口报成绩几次都是0分。那些日子,他就像是上紧了发条的钟,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天都训练到后半夜,年终考核成绩走在全站的前列。不少官兵讲,主官训练这么玩命,我们没有理由练不好。主官带干部、干部带骨干、骨干带一片,使站里始终保持了你追我赶的强劲训练势头。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