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揭秘:情报合格率最高,北极雷达兵们如何做到?【5】

2016年05月10日16: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干部树立好样子,战士就会跟着上。去年年终考核,上等兵操纵员倪博文不但理论考出了满分,机上操作也考出了全旅第二名的好成绩。可在倪博文刚刚分到连队时,却是排里12个新兵里操纵专业最差的一个,其他的新兵按照训练大纲规定操作都已达到规定点数,而他只报50多点,还连混批再错点,每次考核成绩都在排里“打狼”。“你吃了啥灵丹妙药了?”记者跟他开个玩笑。“我吃的是站里给我开的‘小灶’!”倪博文也跟记者幽上一默。

  翻开站里的军事训练日志,记者才发现:倪博文所说的“小灶”就是站里专门为战勤人员量身订制的训练方案。训练中,站领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标准和程序,对他实施“结对帮带”训练,跟踪监督各个训练环节,实时掌控他的具体训练课目和训练动态,并根据他的阶段性训练考核成绩,逐步加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在训练中,别的新兵考7批航线,就给倪博文考9批航线,别的新兵休息,倪博文还得继续练……

  倪博文从拖累站里训练成绩的“后腿”变成领跑的“前腿”,不无感慨地说:“我的训练水平能得到快速提高,得益于训练中站里对我的训练难度和训练强度的科学设计。”

  漠河雷达站地处边境一线,短兵相接,反应时间短,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错漏压情,甚至贻误战机。2000年3月,时任雷达站站长王元新在一次查班过程中,他发现当班操纵员在值班过程中打瞌睡,虽然没有出现漏情,但他却意识到这一战备隐患的严重性。针对这一现象,站党支部研究决定责令当事操纵员在军人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并按照站制定的战备“八无”规定对其进行处分,在全站官兵中引起很大震动。经过一番战备教育整顿,全站官兵深刻认识到每年处置各类空情数万批,必须时刻以打仗的状态处理好屏幕上的点滴空情。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