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前线:最勇是战士,最亲是军人【2】

本网记者 闫嘉琪
2016年07月09日12: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空降兵某师临时抽调突击队,紧急驰援湖北省天门市家河,处置管涌重大险情,避免附近工业园和火车站的近百趟列车受灾害影响。

决堤口,抢险更显战斗力

7月5日至6日,湖北武汉等地一片汪洋的照片让人难忘。

6日11时15分,驻鄂空降兵某师接到地方紧急电话,湖北省天门市刘家河北段720渠发生管涌重大险情。刘家河险情堤段下游是大片工业园区,距离天门南火车站仅仅5公里,若河堤失守,将给工业园和火车站的近百趟列车带来巨大影响。

正在天门市汉北河筑堤的空降兵某师迅速出动30人组成党员突击队,采取摩托化行军和徒步奔袭的方式开进,第一时间赶到险情堤段。在现场后,官兵们发现险情远比预先通报的更为严重,涌出的洪水直径达半米多,且还在不断恶化。官兵们迅速分组,装沙袋,打地桩,填管涌,5小时后,管涌被彻底堵住,彻底排除险情。

中午13时许,空降兵部队又接到紧急电话,武汉市黄陂区童家湖水库水位堤坝随时可能溃口,附近的天河机场跑道危急。天河机场跑道平均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接到请求后不到30分钟,以英模单位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团为主体的200余人完成人员集结和物资装载。经过6个小时奋战,官兵们搬运沙袋12000余袋,消耗沙土600余吨,平均每人搬运搬运沙土3吨,1000米长的堤坝上平均加高80到100公分,堤坝转危为安。

7月6日6时许,持续的暴雨使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胜利村河堤决堤。第12集团军“朱德警卫团”奉命火速救援。由于决口长度达五十米左右,两岸落差达两米以上,官兵们冒着被暗流吸走的危险,用冲锋舟将村民和物资运一趟又一趟地动到安全地带。一名村民激动地说:“子弟兵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有救了。”

从7月4日凌晨2时至7日下午14时,该团官兵已经不分昼夜连续奋战4天,累计救援群众2500余人。该团冲锋舟操作手魏鹏,连续奋战28个小时不下“水线”,先后营救群众60余人。

以上只是各地救灾军人的缩影。抗洪如同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竞赛,而且很多路段还必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既考验耐力,更考验爆发力。我们的救灾部队没有让国人失望,他们战斗力“爆棚”,拿下了每一项险难任务,让大量群众脱离危险。

在应急抢险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人民子弟兵是骨干力量。目前,全国防汛抢险队伍47万人,其中有解放军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武警水电部队3个总队9个支队、1389支地方防汛机动抢险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