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前线:最勇是战士,最亲是军人【3】

本网记者 闫嘉琪
2016年07月09日12: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11时45分,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102名官兵,火速奔赴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漳河石跪圩,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战斗。这是该旅连续第六天参与当地抗洪抢险。截至下午5时,该旅官兵装填搬运沙包7000袋,加固堤坝200米,为迎接下一波洪峰的到来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大灾前,人人都是英雄汉

洪水肆虐,党员铁骨铮铮;抢险救灾,尽显英雄本色。抢险前线,党员骨干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抗洪战场得到检验。

7月7日凌晨,安徽省含山县林头镇义城圩突发漫堤。短短几个小时内,圩内19个自然村全部被淹,水位一度达到4米以上。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紧急出动200余名官兵,星夜兼程赶赴现场展开救援。战斗中,由党员骨干组成的18支搜救小分队冲锋在前,赢得官兵和群众的称赞。一夜没有合眼的机步11连指导员彭金华用沙哑的声音说:“这个时候,党员就是标杆,必须冲在前面!”

7月7日夜里11时,武汉总医院皮肤科女军医周凌随医疗队到达灾区,下车后立即对抗洪官兵巡诊。抗洪官兵长期泡在水中,极易导致真菌细菌感染、皮肤晒伤灼伤,作为皮肤科医生的周凌意识到自己也是抗洪主力军的一员。两个半小时后,她已连续处置约50个皮肤感染的患者。一名战士因长期泡水导致脚丫严重溃烂红肿,周凌将他的脚丫一个一个地掰开,把药物细细涂上伤口……周凌的一举一动深深地打动了这名战士,战士起来时给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迟迟不愿礼毕。

陆军第12集团军“临汾旅”参谋倪锐近日正奋战在抗洪一线,他的妻子——该旅医院女军医兰晓玥深深挂念着前方的丈夫。她向丈夫发微信关心丈夫安全和询问救灾情况,但多半没有回音,偶有回复也都是在几个小时甚至是隔天之后才收到。

同为军人的兰晓玥理解丈夫,她说:“工作上的事只要你决定了,我都支持你。我深知这身军绿色的意义所在——奉献。当党和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顶上。”

前两天,不甘落后的兰晓玥和战友们一起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奔赴抗洪救灾一线,要与爱人一起并肩抗洪。

一日当兵,终身保持兵的本色。抗洪任务面前,不但现役军人奋战在一线,很多退伍军人同样战斗在洪流中。

湖北黄冈市龙感湖水位持续上涨,超过预警水位,部分地段防汛形势严重,防守人员严重不足。7月3日开始,黄梅县小池镇滨江新区退伍军人自发组成60人的退伍军人突击队,来到大堤上。据现场的老兵说,他们是在新闻上看到了防汛的严峻形势,有个战友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大家就都穿上珍藏的作训服来了。截至6日18时,退伍军人突击队已在大堤上奋战了三天两夜,搬运沙袋几万个,先后构筑加固堤坝500米,倾力确保大堤安全。

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军人参加大沙河上游水库抢险现场,一些老百姓们看到官兵们全身湿透仍然干劲不减,深受感染,也自发加入到抢险队伍中来。一位60多岁的老人是原第二炮兵的退伍老兵,听到抢险的消息后,带着10岁大的孙子赶来,帮助官兵们给沙袋封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