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前线:最勇是战士,最亲是军人

本网记者 闫嘉琪
2016年07月09日12: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5日,湖北省武穴市太白湖丰收港段决堤,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300名官兵奋战在决口堤段。图片来源:全军政工网

6月底以来,南方多省的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习总书记的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解放军和武警广大官兵闻令而动、向险而行。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部队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根据汛情和救灾需要,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

“湖南告急、贵州告急、安徽告急、江西告急、湖北告急、江苏告急……南方水灾,这个时候,你的‘欧巴’不在,‘偶像’不在,只有他们在!”网民的这句话让我们感受到大灾大难前满满的爱心。

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从未缺席。对人民子弟兵来说,抗洪这场硬仗,只许胜,不许败。大堤上,溃坝前,危难中,急需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就有军旗红。

洪灾中,双膝跪出军民情

连日来,一名救灾战士吃饭时睡去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网友称赞这是“最美睡姿”。

这位可爱的士兵是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下士李金龙。洪涝发生时,他正在家休假。6月27日凌晨,睡梦中的李金龙发现自家被水淹了,他马上起身叫醒家人和周边邻居。

“我是军人,我申请和你们一起参加抗洪抢险!”当天上午,李金龙就近向当地人武部申请,加入了抗洪队伍。期间,他4天4夜没怎么合眼,救出了17人。

7月1日中午,刚救过人的李金龙满身污泥,领到盒饭刚吃几口就睡着了。一起参加抢险的市民胡勇用手机把这一场景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让“最美睡姿”火遍全国。

面对赞扬,李金龙说:“我觉得应该多报道受灾的群众和县城。其实比我们苦的人还有很多,像织金县人武部的民兵和消防武警。”

在抗洪现场,高强度的救灾工作让睡眠变得奢侈,官兵们几十个小时内只能有短短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前方传回的很多现场图片显示,救灾官兵都是利用短暂空闲,和衣而卧打个盹,准备迎战下一轮高强度任务。

7月4日,安徽省南陵县西七圩溃堤现场,7000多亩的圩内一片汪洋,数千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一位老奶奶腿脚不便,解放军战士双膝跪在泥里,俯下身子背老人上肩。网友说,“这一跪,跪出了军民情深!”

记者还记得,同样是“洪魔”肆虐的1998年8月1日晚,年仅33岁的空军某高炮团政治指导员高建成在抗洪救灾急行军时,长江大堤决口,连队和群众突遭洪水袭击。命悬一线之际,高建成冒着危险将多位不擅游泳的战士转移到了几颗树上,并和战友们合力救助了两位老人,自己却在精疲力竭之际被巨浪卷走,英勇牺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建军节”。

我们这支军队称谓前的“人民”二字重逾千钧,危急时刻,军人视人民的安危重过一切。

灾区群众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洪涝灾害当前,军民心手相连,有着无言的默契。我们看到,当地群众自发地把热馒头、煮鸡蛋、矿泉水等送给忙得忘了吃饭的救灾官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