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走长征路  感悟红军魂【2】

2016年10月21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出奇兵”在于实事求是

  本报记者 张 毅 张 洋

  “一渡赤水在土城,二渡赤水在太平渡,三渡赤水在茅台,四渡赤水还在太平渡。”今年9月,记者赶赴贵州遵义采访“四渡赤水”,当地101岁的老红军王道金仍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战斗情形。

  都说四渡赤水出奇兵,“奇”就在于毛主席军事指挥艺术的高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得意之笔”,根本上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正确选择。“四渡赤水”是遵义会议后的第一次重要战役,在那次会上,“是打阵地战还是打运动战”得到了正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前进方向得到了明确。

  事实证明,毛主席再回领导核心,让中国共产党重焕生机。与此同时,历史和人民也做出了选择,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了,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强起来了。采访中,记者遇到93岁高龄的罗明先老人,他是红军“四渡赤水”的见证者,也是祖国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他对今天幸福生活是这样评价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年老人等到了,年轻人闯到了。”

  说到底,“四渡赤水出奇兵”并非偶然。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深刻启示是,实事求是的道路才能把我们引向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