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走长征路  感悟红军魂【4】

2016年10月21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嘉陵江畔,军民鱼水情深

  本报记者 黄庆畅 金正波

  9月中旬,记者由北向南,顺嘉陵江而下,在广元、剑门关、苍溪、南充、铜梁五地,跟随红军足迹,探寻战斗遗址,拜访老红军,采访红军传人。一路走来,感动常伴。

  今年76岁的苍溪县原党史办主任赵均国和记者深情讲述了“钱衣裳”的来历,让记者印象深刻、很受感动。1935年,红军伤员住进一位孤寡老人张权氏大妈家,在她精心护理下伤员痊愈。红军离开她家时悄悄把40多张红军布币盖在水瓢下,当作给大妈的报酬。等她发现后,追赶已经来不及了。起初放在墙缝里,过后又装入瓦罐,窖入地下,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最后熬夜将这些布币连成衣裳样式,缝在一件旧夹衣内,常年穿在身上。敌人曾几次登门搜查,对大妈进行毒打,但依然一无所获。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张大妈才拿出钱衣裳,从夹层内取出40张完好无缺的布币,送给了苍溪县人民政府。

  这个故事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苍溪人民与红军血脉相连、团结一心的深情厚谊。事实上,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红军长征历尽艰险、饱受磨难后仍能赢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八十一载悠悠岁月,长征精神的火种依然根植在革命老区人民的心中,军民鱼水之情依然得以在英雄部队不断传承赓续。

  记者重走长征路,既是回顾历史、找寻初心,更是为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鼓与呼。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