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走长征路  感悟红军魂

2016年10月21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本报组织8个采访小分队,走进长征8个著名战役发生地,追寻红军的足迹,于10月8日起本报开设“长征记忆·寻访红军部队”专栏,陆续刊发采访报道,重温那段奇绝的历史,寻访红军种子部队的身影,探究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如今的红军部队在进行着怎样不忘初心的“新长征”。

  本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追寻”汇集8路采访记者的心得手记和图片,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更深入地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更深刻地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编 者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倪光辉

  沿着乌江沿岸,踏访当年红军走过的土地,我们再次深切领悟到这个真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历经湘江血战后,红军由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而突破乌江让红军转危为安,这是一场怎样惊险奇绝的战斗?

  我们穿行乌江,钻灌木丛,找老虎洞,披荆攀援……只有身临其境,才知突破乌江不易,更能体会长征精神。

  “纵横天下路,难过乌江渡”。前有阻击,后有追兵,天险乌江横亘在红军面前。面对敌人重重封锁,红军能以较小代价突破乌江,离不开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地群众说,“红军刚来到时,不少群众藏了起来。后来发现红军纪律严明,还打土豪分财物,便坚信红军是穷人的部队,都悄悄回来帮忙。”群众为红军渡江当向导、给红军部队当挑夫……这样的故事,在寻访中屡屡听闻。今年80岁的向文贤老人告诉记者,“首批从茶山关渡口强渡成功的8位勇士,就是由父亲周海云亲自划船的。战斗结束后,红军专门送给父亲一辆马车。”

  与人民群众生死相连,这是中国共产党也是红军最大的政治优势。毛泽东曾经预言:如果国民党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得民心者得天下,谁拥有最大的民心,谁就站在了胜利的一端。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