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走长征路  感悟红军魂【3】

2016年10月21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理想信念,不灭的红军魂

  本报记者 袁新文 张 璁

  为寻访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壮举,记者一行来到了四川雅安的安顺场。大渡河源头在川西海拔5000米的大雪山上,河水从万山丛中奔泻而下,河两岸的峡谷危崖陡峭,当年红军强渡登岸之处几无立足之地。

  正是这样难以逾越的天险,100多年前让西征而来的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全军覆没,而红军却能渡过大渡河,成为历史传奇。

  通过采访当地党史专家,记者了解到当年石达开因内部不和而负气率部离开,部队远征四川时遭遇大军围困,屡战屡败,军心涣散。而红军恰恰相反,当部队决定要挑选战士顶着敌人的炮火强渡天险时,不仅没有战士怯战,反而相互争夺任务,十七勇士中还有一位小战士是哭着喊着才破例批准登船的。

  一前一后两只部队为何有这么大的反差?原因可能很多,但根本是一条:红军是一支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部队。没有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信念,没有追随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的革命理想,将士们就不可能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自身安危之上。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凝聚人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过去的农民起义相较不可比拟的政治优势,也是闪耀不灭的红军魂。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