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走长征路  感悟红军魂【6】

2016年10月21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狭路相逢勇者胜

  本报记者 冯春梅 卢晓琳

  “泸定桥边万重山,高峰入云千里长。”记者9月中旬重返泸定桥,追寻红军那场绝处逢生的战役。从康定驱车近50公里,就来到海拔1300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一路上,随着海拔升高,呼吸相较平原地区逐渐急促起来,强光和低温让人体会到了高山峡谷地区的气候特点。

  今天的泸定桥已不是1935年5月29日那天的铁索空悬了,桥面铁索上铺有坚固的木板。当地人泰然自若地疾步走在桥上,孩子们欢快地从桥的一端跑到另一端玩耍嬉闹。记者拦住一个孩子问她知不知道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知道呀,爸妈和老师都给我们讲过,红军战士最勇敢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给我们创造的。”小女孩的脸上露出纯粹的笑容。记者不禁十分感慨,当年红军在枪林弹雨中从空悬的13根铁索冲向对岸,是何等的血性冲锋,荡气回肠。人们今天所享受的宁静安逸的生活,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感恩与珍惜,是我们永远需要的。

  多年后,聂荣臻这样评价中国工农红军何以能突破大渡河:“这是全体红军集体作战的结果……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的牺牲精神,是任何敌人不能比的。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能够绝处逢生,再开得胜之旗,重结必胜之果。”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