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首艘国产航母海试或进行舰载战斗机起降

2018年05月09日09:2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5日上午,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停泊于大连造船厂码头的国产航母甲板上,数分钟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进行直升机起降测试。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本次测试是在为下一步航母海试做准备,这也意味着海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据报道,直-18直升机全长23米,主旋翼直径19米,高7米,空重7吨,最大起飞重量为13.8吨,最大航程900千米。该型飞机可搭载乘客27名,内部载重4吨,外部最大挂载5吨。直-18起飞重量大,载荷能力强,航程远,整体作战能力已经达到国外反潜直升机先进水平,是航母编队理想舰载直升机,辽宁舰就配备多架直-18直升机。直-18还有一个系列的改型,运输型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反潜型和预警型。有媒体指出,本次直升机起降,可以说是中国国产航母海试前的最大惊喜,预示着中国国产航母的系泊试验又向前推进了一个阶段。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直-18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直升机,拥有较大的内部和外部载荷,携带精密元器件的能力也较强,是一个很好的海上反潜、预警平台。直-18的大家族包括多型直升机,是目前辽宁舰和未来新航母的标准配备,对提高航母的保障能力非常重要。此次直-18虽然在国产航母甲板上只待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它的作用不容小视。本次测试可能进行了复杂电磁条件下的引导通讯训练,测试了航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航母能否与直-18进行有效的沟通。此外,可能还进行了甲板、舰岛等设施的气流场测试,以及直-18飞行员适应性降落的测试。

另有媒体指出, 在辽宁舰开始海试前,也曾先由直-9直升机在停泊中的航母甲板上进行着陆。起降试验表明,舰上与直升机着陆相关的指挥引导系统已经可以工作,海试可能近期内就会开始。

曹卫东表示,一艘航母在完成舾装后,就要进行系泊试验,要在静态状态下检验航母的动力系统、电力系统,并收集各舱室的相关数据。此次直升机着舰是为了测试新航母的飞行调度和着舰功能,这一切都是在为下一步的海试做准备。“准备工作做得越多,离航母海试的日子就越近。”

在谈到新航母海试的问题时,曹卫东表示,新航母海试的任务应该包括舰载战斗机的起降,所以新航母的海试时间可能比辽宁舰更长一些,之后才会交付海军。

(责编:邱越、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