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组织炮兵分队实弹射击——

打极限,火炮阵地向后转移

2022年08月14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炮声隆隆,硝烟弥漫。7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一场实弹射击演练在滇东某地拉开帷幕。

  “主攻分队进攻受阻,命你部迅速前出,进行火力支援!”接到命令,炮兵分队指挥员李珠迅速组织分队机动。伴随着引擎轰鸣,各作战单元按照战斗部署到达预定地域,紧张有序展开射击作业。

  “阵地暴露!”一切准备就绪,特情突至,李珠立即带领分队转移。到达预备射击地域后,他们测量发现阵地已达到了部分火炮极限射击距离。

  “以往进行实弹射击,大都是在理想距离内设置目标。”该旅火力科参谋张成江说,真实战场上,敌人不会在理想射界范围内等着被打。为此,导调组将装备性能的“理论极值”作为参考依据,临机导调突发情况,检验炮兵分队的应急处置和极限射击能力。

  面对一组组熟悉又陌生的射击数据,经验丰富的炮兵连连长阳俊不禁手心冒汗。“射击距离越长,弹体受到的影响就越大。”阳俊重新核算射击诸元,确认无误后,果断下达射击口令。

  轰鸣声中,目标点腾起一阵烟尘。“201号目标被摧毁……”听到导调组传来的消息,阳俊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继续投入后续战斗。

  “练到极限,才能夯实打赢底气!”该旅领导介绍,此前一次演练中,由于极限射击能力不够,炮兵分队只能机动至合适距离再射击,最终贻误战机。

  此后,他们在演训中详细记录每一发炮弹数据,采集数千组目标方位、射击仰角、气象条件等参数,挖掘装备潜能,探索装备性能极限,提高部队极端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此次演练,该旅从难从严组织,射击课目采取“机动-射击”模式交替展开,不断调整射击距离,充分挖掘装备性能,全面检验官兵临机处置能力,收集多组数据,为下步专攻精练打下坚实基础。(李润杰 罗彬 曾庆丰)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