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拉美国家海军建设提速

2023年01月16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在经历数十年缓慢发展甚至停滞后,拉丁美洲国家海军造船业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目前,该地区海军造船厂正将自身需求与欧洲防务巨头经验相结合,尝试通过建造新型舰艇推动当地海军发展。

欧洲防务巨头已注意到这一变化,希望在拉美国家海军装备现代化过程中分一杯羹。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举行的智利海事防务展,吸引了法国海军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等十几家欧洲防务巨头。

报道称,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和智利,是该地区海军发展比较靠前的国家。

2022年11月,哥伦比亚造船商哥伦比亚海洋工业科技公司与荷兰达门造船厂签订合同,共同研制哥伦比亚首艘国产护卫舰。新型护卫舰将在达门造船集团西格玛10514型护卫舰基础上研制,单艘成本约4亿美元,共建造5艘,将取代现役4艘轻型护卫舰。作为该项目主要分包商,荷兰达门造船集团负责提供设计思路和技术支持。此外,哥伦比亚海洋工业科技公司还在德国舰艇设计基础上,研制了2艘导弹巡逻艇。

墨西哥国有海军造船厂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经营着5家造船厂。这些造船厂的建造技术和设计理念主要来自西班牙防务巨头,曾建造塞拉级、杜兰戈级、瓦哈卡级巡逻船。2017年,该公司与达门造船集团合作,在西格玛10514型护卫舰基础上,设计建造墨西哥现代化军舰,首舰“改革者”号于2020年入役。墨西哥还将追加建造7艘该型舰,建造周期从2025年一直持续到2035年前后。据估计,7艘护卫舰耗资约30亿美元,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大水面舰艇项目。

巴西护卫舰发展也经历了许多波折。2022年9月,巴西海军塔曼达雷级护卫舰首舰在巴西南部伊达贾伊大洋造船厂举行开工仪式。据报道,该护卫舰龙骨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铺设完毕,2024年底开始交付。

巴西原本计划在巴罗佐级护卫舰基础上研制新型护卫舰,考虑到本国设计和建造水面舰艇能力不足,最终决定与国外防务公司合作。2020年,一份价值20亿美元的4艘新型护卫舰合同授予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在巴西组建的合资企业。双方商定,将在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建造的“梅科”型护卫舰基础上建造。

智利海军拥有南美洲最现代化的水面作战舰队,其中,5艘舰艇由荷兰和英国护卫舰升级而来,2艘购自澳大利亚。尽管这些舰艇将服役至本世纪30年代,但智利海军并不满足于此。根据计划,自2030年起,智利将用新型5000吨级舰艇取代现役护卫舰。新型护卫舰将由智利国有海军造船厂在当地建造。据悉,2006年至2017年,该造船厂曾建造4艘排水量1800吨的领航员帕尔多级巡逻船,目前,正在建造1艘万吨级破冰船,将于2023年完工,并计划建造4艘8000吨级多用途运输船。

智利海军也对英国巴布科克造船厂设计的箭头-140级护卫舰表现出兴趣。不过,合同竞标将不早于2026年。据报道,英国和波兰已订购该级护卫舰。

智利圣地亚哥独立防务分析师埃米利奥·梅内塞斯预计,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海军也将迎来新发展。他表示,未来几年,很多拥有海洋利益的拉美国家将效仿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智利等国。其中,秘鲁拥有不容小觑的造船业,可能借助外国设计建造下一艘护卫舰。考虑到厄瓜多尔和乌拉圭有限的国防预算,他们可能选择购买使用寿命较长、升级空间充足的二手舰船。(曹奎)

(责编:陈羽、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