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聯合東盟多國打造升級版戰略關系 應對"中國挑戰"

2014年04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4日訊 (張潔嫻)本月1日至3日,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夏威夷組織美國—東盟防長會議。這是美國首次主辦美國—東盟防長會議。軍事專家孟祥青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方此舉意在進一步提升與東盟國家的戰略伙伴關系。另有分析認為,美國希望東南亞國家能聯合起來,共同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五角大樓此前表示,哈格爾和東盟國家防長探討如何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多邊安全合作,在軍事和民事機構間建立更有效、密切的合作伙伴關系,以改善人道主義救援和救災工作效率。五角大樓發言人高調宣稱,增進與東盟各國的政治、防務和安全方面的關系,一直是五角大樓和太平洋司令部的優先方向。根據2014年美國防務評估報告,五角大樓預計未來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任務的頻率、規模和復雜程度將大幅增加,美國和東盟合作伙伴必須面對現實,有所准備。

近年來,美國與東盟防務交流不斷增強,去年6月,哈格爾在新加坡出席香格裡拉防務對話時,會見東盟各國防長﹔去年8月,又在文萊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另據菲律賓《馬尼拉公報》報道,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近日透露,未來將有更多美國海軍戰艦駛入菲律賓海島。同時,菲美聯合軍演也將繼續進行,規模或超出菲美共同防御協定框架。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3月底在一次討論會上表示,美國希望這些東南亞國家能聯合起來,共同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孟祥青認為,美國的意圖非常清楚,即進一步提升和東盟國家的所謂戰略伙伴關系,打造新一代升級版合作關系。另一方面,也是在彌補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東盟在軍事領域合作中的短板。

美國於2009年首次提出重返亞太,即“亞太再平衡戰略”后,美國開始加緊和東盟國家的關系以加強合作。“如果說前些年主要是在政治外交加強對話,在經濟貿易上加強合作以外,美國也發現在軍事安全防務領域的合作是美國和東盟合作的一個短板,特別是最近幾年,隨著美國在西太平洋軍事部署的加快步驟,加強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成為美國一個新的目標。”

2012年初,美國新版國防軍事戰略報告特別提出,將加強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弧形帶的軍事存在。孟祥青分析稱,西太平洋地區的弧形帶指的是從日本、韓國,經東南亞,到印度洋南亞,再到中亞,這一帶的整體弧形帶。“如果我們看一看這些年在所謂的西太平洋的弧形帶上,美國軍事存在的短板在哪裡?那就是在東盟這個地區。”他說,“美日、美韓的軍事同盟這兩年在加強。美國和南亞包括和印度的軍事合作也在升溫。在中亞的軍事存在,通過9.11以后的反恐戰爭,也持續保留下來,唯獨和東盟在防務領域的合作是短板。”

孟祥青表示,美國此次在夏威夷召開東盟防長會議,主要在環境、搶險救災領域加強合作。美國試圖通過非傳統領域的合作平台,加強其傳統軍事領域的合作,減少合作中的政治敏感性。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