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中方將通過與美防長交流加強互信 避免摩擦變沖突

2014年04月08日10:3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8日訊 (張潔嫻)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於7日中午抵達青島,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的。當日下午,哈格爾參觀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並表示希望通過此訪推動兩國兩軍關系發展。有分析稱,中美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風向標,而中美軍事交流卻還停留在減少敵意的層次。尹卓少將在接受央視採訪時預測,中方將通過與哈格爾交流加強兩國互信,避免軍事摩擦演變成影響兩軍兩國關系的沖突。

哈格爾在出訪前表示,此行重要目的是落實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到訪中國前,美國先后在夏威夷出席美國—東盟防長會議,並訪問日本。在尹卓少將看來,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即希望利用安全問題,轉移中國的注意力、遏制中國的發展。

“遏制中國方面就表現在美國在東盟防長會議的態度,它會下大力氣鼓勵菲律賓,提出中國威脅的問題。”尹卓說,“另外,美方想利用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紛爭,來轉移中國在安全上的注意力。”

尹卓預測,哈格爾訪華期間,中國將通過交流加強互信,避免軍事摩擦演變成影響兩軍兩國關系的沖突。

國家問題專家阮宗澤則認為,建立新型大國關系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識,而當前中美軍事交往是兩國關系中相對的短板。哈格爾此次訪華將有助於彌補中美之間在軍事領域互不信任的猜疑。

“中方也會利用這一機會向美方表達對其部分行為的關切,包括南海問題、東海問題,中方會直截了當地說出希望美國不要做什麼。”阮宗澤認為,這有助於促進中美在軍事層面上的相信。

有分析稱,中美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風向標,中國將於年內首次參加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中美高層互訪也在逐步推進,而中美軍事交流卻還停留在減少敵意的層次。構建與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相適應的軍事關系,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