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國年均可造近3艘潛艇 巨浪-2年底或可列裝

2014年04月14日09:1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網絡上流傳的中國新型核潛艇照片

人民網4月14日訊 有外媒引述美國軍方消息稱,中國目前擁有62艘潛艇,年均可制造2.9艘,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擁有配備“巨浪2”彈道導彈的核潛艇,這將使中國首次獲得潛基核發射平台,威懾力大增。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美海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繆爾·洛克利爾3月底在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稱,年底前,中國可能具備可靠的海基核威懾力。

現役潛艇62艘

洛克利爾表示,目前,中國擁有4艘戰略核潛艇,5艘核攻擊潛艇和53艘柴電潛艇。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正建造4艘“晉”級(094型)潛艇,其中1艘可能已建造完成,並提前交付部隊。最新級的中國潛艇將裝備1款新型彈道導彈。《簡氏》稱,洛克利爾所述的應該是“巨浪2”彈道導彈。“巨浪2”使用三段固體燃料推進火箭,射程為8000公裡,而094艇可裝備12枚該型號導彈。

洛克利爾表示,中國近年在潛艇戰力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有一支規模龐大且實力越來越強的潛艇部隊。他認為,在未來10年,中國將擁有一支現代化程度頗高的潛艇部隊。

美國《軍事時報》網站報道稱,洛克利爾強調,美海軍計劃到2029年把攻擊型潛艇的數量從55艘削減至42艘,與此同時,中國潛艇數量預計將增長至70艘。對此,他說,“不幸的是,目前預算緊縮迫使美海軍把攻擊型潛艇數量一減再減”。

正研發4種新型號

美國《國防》雜志4月報道,美國會研究所海軍事務專家羅納德·奧羅克表示,除了12艘購自俄羅斯的非核動力攻擊潛艇外,中國還研發了4種新型潛艇:包括“晉”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商”級(039型)核動力攻擊潛艇,以及“元”級(041型)和“宋”級(039型)攻擊潛艇。資料顯示,去年10月,中國內地媒體首次播放核潛艇的資料,並突出其為“可靠的二次核打擊能力”。

而據香港大公網報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級研究員劉江平回應稱:“很多東西不能看表象。”他認為,盡管就絕對數量而言,美軍核潛艇艦隊的規模在下降,但性能卻在提升。用於取代現役“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的“弗吉尼亞”級堪稱網絡化條件下的“水下殺手”,而且更適應在他國瀕海地區作戰,還將裝備射程達1200公裡的反艦導彈,因此整體性能遠比“洛杉磯”級先進。“弗吉尼亞”級的出動率更高,持續作戰時間和定期維護間隔更長,一定程度抵銷了潛艇數量下降的影響。

此外,關於美軍對“巨浪2”導彈部署時間的推測,劉江平認為這並不可靠。美國對中國武器研制和裝備進展的預測,往往通過零星信息,再結合本國對應的裝備研制進度,提出所謂的時間表。但近年中國軍事工業的高速發展,讓美國的猜測屢屢出現失誤。美“五角大樓”高層對中國第五代戰機的研制進度頻頻預測失誤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