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堅守大山的導彈專家譚清泉

堅守大山的導彈專家:為黨奉獻一輩子

記第二炮兵某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

2014年04月15日15:3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38年前,一個湖南小伙子偷偷跑去體檢,選擇了從軍報國這條路。38年后,這個農民的孩子已經成為第二炮兵導彈專家、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他,就是譚清泉,曾先后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榮獲全軍作戰部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享受政府特殊津貼。2013年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

譚清泉扎根基層數十載,始終不離開陣地,始終不離開導彈。被部隊領導親切地稱為“定海神針”、“挖不走的老山參”。2003年起,他連續兩屆被評為第二炮兵導彈專家。譚清泉面對眾多榮譽,他認為,“沒想過要這麼多功勞,干點工作都是應該的”。

忠誠於黨

38載獻身導彈事業

譚清泉入伍38年,黨齡37年,他始終牢記是黨培養他成長成才,從一名戰士成長為干部,從普通操作號手成長為導彈專家。他這麼形容參軍的選擇,“人一生就這麼一輩子,不能什麼都做,要選擇最有意義的事情堅持到底”。

在參軍入伍之前,當鄉干部或保送到工農兵大學上學,都是擺在譚清泉面前不錯的選擇。可是他毅然決定去實現兒時的願望。在譚清泉看來,軍人最具陽剛之氣,好男兒就該在軍營中實現理想和抱負。隻有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人生才能更有價值。

譚清泉目前所在這支導彈旅的前身是一支工程部隊,在國防施工一線,曾立下赫赫戰功。那年,聲名遠播的某導彈旅優秀營長譚清泉,被調到該旅任裝備部長。走馬上任,他才發現,全旅官兵見過導彈的屈指可數,熟悉專業的更是鳳毛麟角。

譚清泉心急如焚,他下定決心:“戰斗力建設是一場‘寂寞長跑’。即便沒有喝彩、沒有掌聲,也要默默加力、銜枚疾走,一定要跑好這個‘第一棒’!”4年后,該旅奉命出征,初次“亮劍”,便首戰告捷。

面對掌聲,譚清泉沒有停下腳步:他帶領技術骨干先后設計出三代模擬器材,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他帶領骨干編寫涵蓋某型導彈所有專業教材,填補了該型導彈訓練教材的空白。

“黨的事業、部隊的需要,是我作為一名具有37年黨齡的老黨員的志向!”譚清泉說。

技術過硬

關鍵時刻勇於擔當

譚清泉在該旅工作已有20多個年頭,從旅裝備部部長到旅總工程師,再到如今的一名普通技術干部,人們形容他“職位越來越低,標准越來越高”。他和導彈打了一輩子交道,被稱為“全能王”。歷經數次重大任務,他一直負責技術把關。官兵們說:“每次執行大項任務,隻要譚高工在,心裡就踏實、就有底氣。”

一次,該旅跨區執行發射任務,就在一切就緒,導彈即將進入發射倒計時的時候,某系統突發故障,發射被迫緊急叫停。當時的情況非常危險,譚清泉立即組織現場人員緊急疏散,自己卻帶著技術骨干冒著生命危險沖在第一線,持續6個多小時恢復導彈技術狀態,避免了重大事故發生。隨后,他組織分析查找原因,順利解決了問題排除了故障。

第二天,導彈重新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一次,該旅執行發射任務,譚清泉擔任技術把關組組長。秒針滴答,發射“窗口”悄然來臨。然而,現場突然刮起大風,氣氛緊張。出於安全考慮,有人建議推遲發射。旅領導征求譚清泉的意見,他經過思索回答:“氣候雖然臨近戰標要求,但隻要嚴謹操作,就有絕對把握!至關重要的是,我對中國導彈的性能有信心!”

導彈按時順利發射,一聲“點火”,長劍直指蒼穹,精確命中目標。此役,不僅創造了導彈惡劣氣象條件下發射的記錄,也收獲了上百項裝備性能方面的重要數據。

2011年6月,譚清泉被檢查出患肺癌。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病魔,他思索很多,但想的最多的還是“陣地、未改進完成的技術”,他說:“當兵就意味著犧牲奉獻,現在我患了癌症,必須坦然面對,即使我明天就倒下,我也要倒在陣地上、倒在工作崗位上。”

幸運的是,經過肺葉切除手術后,他的身體恢復較好。但僅僅在家休養了4個月,譚清泉就先后三次請戰,要求到任務一線。

手術后,譚清泉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從前,連上樓梯都氣喘吁吁。但在一次操作訓練中,突然紅燈報警,儀表顯示電流增大、壓力不足現象。危急時刻,他本能地爆發出一股驚人毅力,一口氣跑上4層樓梯,趕到控制間,緊急拉下電閘,化解了一場危機,將險情化險為夷。

導彈發展一步,他就跟進一步。譚清泉平均每年160天堅守導彈陣地,人們說他“年齡越來越長,貢獻越來越大”。和他共事多年的姜旅長說:“老譚精通全旅所有專業,是發射場上的‘定海神針’!”

默默奉獻

彰顯無私高尚情懷

扎根基層38載,譚清泉攻克200多項技術難題,2次推辭二等功、4次放棄進京工作機會,人們說他“名聲越來越響,名利越來越淡”。除此以外,他還多次放棄去基地工作的機會、主動請辭“導彈專家”續評,譚清泉表示:“我是黨員、軍人,就得講奉獻。再者說,我是一名技術干部,隻有抱定淡泊名利的心態,扎根基層一門心思搞技術,才能把技術練好練精。”

對於相處多年的“老譚”,該旅姜旅長用這麼一句話形容他:“他是好人、能干的人,是第二炮兵‘火箭兵精神’的實踐者。” 姜旅長說,譚清泉同志位置擺的正,角色轉換的好,大家都很尊重他,他是技術干部的榜樣。

身為技術干部的榜樣,譚清泉平常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技術工作這一塊做得更好,哪些方面還可以改進。他曾先后提出十多項技術改進方案,均得到了上級機關和研究設計單位專家的認可,有效解決了任務中遇到的一系列重點難點問題,被在同型號部隊裝備整修中推廣運用。

同時,譚清泉還十分重視技術干部的培養訓練。他在生病之前,每年固定的都要帶幾個徒弟,不少人現在已經在專業上能獨當一面,他們中既有操作骨干,更有導彈專家、技術尖子。其中,“全國十大杰出青年”某團團長曾滿軍、“黨的十八大代表”某旅裝備部部長張歐都是他的徒弟。

譚清泉始終能夠以淡泊之心面對名利,不計較個人得失。他曾兩次推辭二等功,主動請辭旅總工程師職務,騰出位置給年輕同志。2013年初,第二炮兵組織導彈專家續評,連任兩屆導彈專家的譚清泉堅決要求“退位讓賢”,把機會讓給其他同志。有時,他還給年輕的技術尖子講:“如果需要,我可以辭去一切頭銜,留住你這個人才。”曾和他一起共事過的戰友,不少都走上重要領導崗位,可他卻多次放棄到基地和北京工作的機會,幾十年如一日堅守深山。

在採訪中,譚清泉向記者表示:“我熱愛工作,感到光榮自豪,離不開家人的支持。”但對家人,他卻要說三個“對不起”。一是對不起自己的父母,父親逝世他未能見最后一面。二是對不起妻子,妻子隨軍和他來到山溝,放棄了自己在老家的工作。三是對不起兒子,從小沒有盡好做父親的責任。

採訪接近尾聲,當被問到再有兩年退休前他“最大的心願”,譚清泉說:“希望有機會再打一發導彈。”而當被問到工作這麼多年“最幸福的時候”,他回答:“是由指揮崗位調整到技術崗位,擔任旅總工程師的十年。”(高澤華 操亞洲 王清勇 吳順安)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