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報刊文論戰力:一心想當和平兵 危險就會緊逼

2014年04月17日09:1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刺刀插地”,怎能隨時應戰 ——“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大家談②

列寧曾經指出,“把刺刀插到地裡”是不能結束戰爭的。深入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樹立牢固的戰備意識,時刻保持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精神狀態。

戰爭與和平,是相互依存的一對矛盾。愛好和平是大多數人的願望,但戰爭絕不是憑主觀願望所能阻止的。思戰才能備戰,能戰方可止戰。准備打才能不必打,越不能打就越可能挨打。正如毛主席所斷言的:“你准備不好,敵人就來了﹔准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無數事實表明,備戰務戰,是固國安邦之道﹔刺刀插地,乃招致禍患之因。

軍隊是為打仗而存在。在並不太平的當今世界,戰爭隨時可能降臨。思想上的“馬放南山”,同現實中的“刀槍入庫”一樣可怕。對一支軍隊來說,最大的危機是沒有危機,最大的憂患是沒有憂患,最危險的狀態是不在狀態,最嚴重的問題是回避問題。真正的軍人,應當時刻繃緊打仗這根弦,等待出征這道令。

“和平思維”是戰斗力的致命傷。心中沒有敵情,眼裡沒有對手,防“狼”的心弦必鬆,打“狼”的能力必弱﹔一心想當“和平兵”“和平官”、過太平日子,危險就會步步緊逼,發於猝然之際。我們要通過戰斗力標准大討論,進一步強化敵情觀念,樹立打仗意識,深扎戰斗隊的思想根子,做到居安思危、常備不懈。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就要做到,不論形勢如何變化,戰斗隊意識不能鬆懈﹔不論遂行什麼任務,戰備水平不能降低﹔不論戰時還是平時,戰斗力標准不能動搖,切實按打仗要求搞建設、抓准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閔捷)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李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