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堅守大山的導彈專家譚清泉

堅守在大國長劍的最前沿:記第二炮兵導彈專家譚清泉

2014年04月18日10: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守在大國長劍的最前沿:記第二炮兵導彈專家譚清泉

   新華網消息(記者張選杰 楊雷):病榻中,盡管手術的刀口依然在隱隱作痛,與前來探訪的戰友交談,他提的最多的,仍然是導彈的技術和裝備整修情況。

   陣地裡,盡管因癌症被切除了一頁肺片,他穿著溽熱的防護服,仍然像身邊那些小他30歲的年輕人一樣,爬豎井、鑽坑道。

   譚清泉,這位第二炮兵導彈專家、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扎根基層38年篳路藍縷、殫精竭慮。

   病魔,無法阻擋譚清泉前進的腳步,更無法消融他對祖國導彈事業的熱愛。如今,58歲的譚清泉依然堅守在大國長劍的最前沿……

   扎根基層的全能導彈專家

   大山深處,一枚導彈噴薄而出,震天撼地,響遏長空,尾焰奪目的光芒照亮了半邊天宇……譚清泉所在旅的旅史館內,巨大的顯示屏上,循環播放著大國利器發射的場景。

   “壯麗”的背后,又是怎樣一種風景?每一次走進旅史館,譚清泉觸景生情,眼前總會浮現出那個激情燃燒的創業歷程。

   這是一支極為年輕的戰略導彈部隊。其前身是一支工程部隊,曾轉戰大江南北,在國防施工一線,立下赫赫戰功。

   該旅成立的那一年,在第二炮兵范圍內已經聲名遠揚的某導彈旅優秀技術營長譚清泉,被上級首長“點將”,調到該旅任裝備部長。

   從鑽山挖洞的“泥腿子”,要蛻變成執掌大國長劍的“神算子”,譚清泉所面對的,是一支從零起步的團隊:

   全旅官兵見過導彈的屈指可數,熟悉專業的更是鳳毛麟角。沒裝備,沒教材,缺人才,專業訓練不知如何起步……

   然而,對於精通導彈各大專業的導彈專家譚清泉來說,這恰恰是一張白紙,更能描繪出絢麗的圖畫。

   人生,本來就該充滿挑戰。

   沒裝備,他帶領官兵把草繩當電纜、圓木作導彈﹔沒教材,他借來資料,一點一滴教給大家﹔缺人才,他組織“百人百天集訓班”,親自擔任教員……新裝備到來后,上級考核組如期而至,他們欣喜地看到,該旅已形成戰斗力!

   在不分白天和黑夜的奮戰中,時間如白駒過隙。4年后,該旅奉命出征,初次“亮劍”,便首戰告捷!

   面對鮮花和掌聲,譚清泉步履依然鏗鏘。

   他帶領技術骨干先后設計出三代模擬器材,實現了“不用真彈不出營門”就能完成操作訓練的目的,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他帶領官兵封閉3個多月,編寫涵蓋某型導彈所有專業教材,填補了該型導彈訓練教材的空白。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經歷了創業的艱辛,品嘗過勝利的喜悅,面對著自己深愛的導彈事業和陣地,譚清泉就這樣在基層部隊度過了38個春去秋來。憑借著過硬的專業水准,譚清泉先后有4次上調北京工作的機會,但他“任山外繁花似錦,我自巋然不動”。

   當年和譚清泉一個車皮來當兵的戰友,有的當上了將軍,有的走上了領導崗位。譚清泉的妻子石一艾總是嗔怪他:“別人都往大城市走,跟著你,竟往山溝溝裡鑽!”

   聽到這話,憨厚的譚清泉總是嘿嘿一笑:“我對陣地是有著深厚感情的。一天不見導彈我就睡不踏實!”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