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堅守大山的導彈專家譚清泉

甘心守寂寞

——追蹤第二炮兵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的心路歷程

2014年04月18日10:3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第二炮兵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38年如一日堅守在導彈陣地,任山外繁花似錦,我自巋然不動。

38年甘守寂寞,38年得失交織。人們不禁要問,譚清泉為什麼樣的“得”奮斗不息,又對什麼樣的“失”無怨無悔?

“放棄進京工作,失去的是一家團聚,多了份內心安寧”

那年,譚清泉到北京參加一個科研項目定型會。

會后,在駐京某部擔任主官的大學老同學約他見面,並向他“透露”,他們單位成立專家顧問機構,正廣納賢才。同時表示,“你的條件都符合,如果你們單位同意,我們就打報告。”

這個單位的情況,譚清泉有所耳聞。科研項目多,住房條件好。

老同學懇切的話語,讓譚清泉有些心動。他心想,兒子大學畢業后在北京有了穩定工作,調過來能一家團聚﹔自己和老伴在山裡待了幾十年,過幾年就退休了,也期待看看外面的世界。

這天晚上,回到家中的譚清泉翻來覆去睡不著,老伴石一艾忍不住問他:“老譚,啥事又讓你鬧心了?”

譚清泉道出實情:“有個單位,想調我到北京工作……”

話沒說完,老伴一骨碌坐起來,“這是好事啊。你說說,你是啥意見?”

譚清泉說:“我再考慮考慮吧。”

老伴急了,“還考慮啥!你算算,這些年,咱倆兩地分居了12年,我和兒子好不容易隨了軍,你陪過我們幾天?家裡裡裡外外我一個人張羅,兒子學習的事你啥時候操過心?現在我們老了,兒子也工作了,一家人也該團聚了。”

看譚清泉猶豫不決,老伴又說:“跟你過了大半輩子,啥事都聽你的,你就聽我一回吧!”

聽著老伴的傾訴,譚清泉沉默不語。那天晚上,老兩口背對背,各自想著心事。

第二天,譚清泉起了個大早,出門后,不由自主向陣地方向走去。

山越來越高,溝越來越深,陣地越來越近……走在那條熟悉的山路上,譚清泉滿臉心事,心中波濤洶涌。

在這座山上,有他魂牽夢繞的陣地,有他無比留戀的一草一木。如果真要離開了,自己舍得嗎?

他反復問自己,老譚啊老譚,你忘了自己當初的誓言和承諾了嗎?怎麼如今黨齡長了,意志反而不堅定了﹔年齡大了,境界反而低了?想到這些,他甚至為自己產生調離的想法感到臉紅。

心中豁然開朗的譚清泉,轉身向家門走去。回到家中,老伴看他一臉輕鬆的樣子,就問他:“想通啦?”

“想通啦,不走啦!”老伴扑哧一聲笑了,嗔怪地說:“我猜就是!這種‘好事’有六七回了吧,哪回你走成了?我看啊,這種事以后還是別跟我說了,省得我添堵。反正你去哪,我就跟哪!”

聽了老伴的話,他如釋重負地說:“放棄進京工作,失去的是一家團聚,卻多了份內心安寧。”

基地首長聽了他的故事后深受感動,意味深長地說:“這個老譚,真是棵‘老山參’,越老根扎得越深,誰也挖不走啊。”

“不當導彈專家,對我來說只是少了個頭銜,而部隊發展卻有了延續”

譚清泉的工資條上,有一項領了10年的“專家津貼”,在全旅獨一無二。

第二炮兵導彈專家,顧名思義,是戰略導彈部隊各專業、各領域的技術拔尖者。名額少,門檻高,想入選需要“過五關斬六將”。

2003年,譚清泉第一次走進這個高手雲集的考場,便以總評第一的成績通過。5年后的續評中,他再一次以優異成績入選。

當初,收到第二炮兵導彈專家的大紅聘書,譚清泉激動了好一陣子。他把聘書擺在客廳顯眼位置,用他的話說,“每天上班前看一眼,渾身都是勁兒。”

同一車皮入伍的戰友、昔日的大學同學不少走上領導崗位,有的成了將軍。每每與他們交流時,譚清泉總是說:“我不羨慕你們當將軍,導彈專家這頭銜更讓我有底氣。”

去年初,新一屆導彈專家評選工作開始。按照評選規則,已連任兩屆的譚清泉隻要個人提出申請,便可優先參加續評。

然而,拿到申請表,他卻猶豫了。他想到了自己的年齡,“我都57歲了,即使續評上,干3年也該退休了。如果這樣,旅裡就有2年沒有導彈專家。”

但譚清泉一時下不了決心。這些年,他感受到了當導彈專家的榮耀:科研項目評審,邀請他出席﹔武器裝備定型,征求他的意見﹔兄弟單位發射,請他去把關……每當別人稱呼他一句“譚專家”,他的心裡總是美滋滋的!

他是珍惜“專家”這個稱謂啊。這個稱謂,是人們對科技干部的尊重,也是對導彈專業技術的敬畏,和導彈打了這麼多年交道,怎不讓他留戀呢?

煎熬中,他回顧了自己這些年的從軍歷程。那年為了發射任務,他從副營長重新當回連長﹔陣地調試,他把所有發射營副營長崗位干了一遍﹔剛當上副旅長,組織上安排他改任技術職務,他欣然赴任……

想起這些,他捫心自問,“當兵這麼多年,我啥時候爭過功,跑過官?參加發射任務,兩次讓出二等功,主動辭去總師職務,在名利面前從來沒彎過腰。怎麼臨退休了,虛榮心反而更強了?

終於,他打定主意,找到旅張政委,開門見山地說:“政委,我再有幾年就退休了,這個專家我不准備續評了。”

其實,譚清泉放棄續評,已在張政委意料之中。張政委笑著問他:“干了幾十年了,就剩這一個頭銜,你真舍得丟?”

譚清泉堅定地說:“不當導彈專家,對我來說只是少了個頭銜,部隊發展卻有了延續。”

“權力不是‘通行証’,哪怕親友們恨我怨我,也不能讓別人戳脊梁骨”

今年清明節,譚清泉早就盤算著回去給父親掃墓,卻再一次“違約”。

那年,55歲的父親病重,連續兩封“父病危速歸”電報沒能把他催回。等他回到家中,父親已入土為安,留下永遠的遺憾。

父親咽氣前,托人給他留下話:“老譚家就你一個吃公家飯的,你是老大,弟弟妹妹就托付給你了。”

然而,譚清泉沒能兌現。家中兩個弟弟,一個妹妹,至今兩個在家務農。

最小的弟弟譚永宏18歲那年,恰逢他所在的部隊在家鄉招兵。體檢、政審一路綠燈,譚永宏入伍來到部隊。

對弟弟的培養,譚清泉抱有很大期望。新兵連3個月,當部長的他愣是沒去看弟弟一回。新兵下連,兄弟倆見面沒寒暄幾句,他就留下一句話: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后來,譚永宏因工作成績突出,多次立功受獎,被推薦為提干對象。消息一出,風言風語也來了,有人私下議論,“譚永宏有個當常委的哥哥,這軍官是當定了。”

譚清泉何嘗不想弟弟能夠提干。可轉念又想,這些年,多少送禮的人被他拒之門外,多少人找他入黨、轉士官被他一口回絕,而在弟弟提干這件事上如果循了私情,自己在旅裡還怎麼能抬起頭?

這天傍晚,弟弟來到家中,還沒張口,譚清泉直截了當地說:“你能提干,這是好事,哥為你高興。但如果讓哥去找人托關系,那是不可能的!”

見哥哥態度堅決,譚永宏賭氣回了連隊。第二天的黨委常委會上,譚清泉硬是沒幫弟弟說一句話,還推薦了其他更優秀的人。事后,弟弟埋怨他,好久沒和他說話。

后來,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術,譚永宏作為骨干一次次留隊,一直干到第16年,面臨晉升高級士官。

當總工程師多年的譚清泉,對這事比誰都清楚。哪個崗位編有多少高級士官,哪位士官的專業技術怎麼樣,他了如指掌。

他知道,弟弟所學專業還有高級士官編制,按他的條件可以晉升。但他從旅人才隊伍梯隊發展角度考慮,如果譚永宏留了隊,之后多年就沒人能留下,不利於骨干人才保留,而且弟弟學歷偏低,不利於部隊長遠建設。

於是,他主動找弟弟談了話,勸他退伍。他告訴弟弟:“權力不是‘通行証’,哪怕親友們恨我怨我,也不能讓別人戳脊梁骨。”

回到家鄉后,譚永宏找工作頗費周折。有人聽說他哥是省人大代表,就給他出主意,“讓你哥給縣裡領導打個電話,工作隨便安排。”聽了此話,譚永宏沒有吭聲。

后來,譚永宏在妻子家鄉的縣城裡,靠自己找到了一份工作。(操亞洲 王清勇 高澤華)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