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甘心寂寞守深山

——記第二炮兵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下)

陳勁鬆 金鑫

2014年04月19日14:4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甘心寂寞守深山

  山坳裡,一棵大楓樹,參天高聳,根深葉茂,宛如一名忠實的哨兵,年復一年地守衛著近在咫尺的導彈陣地。第二炮兵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猶如這棵大楓樹,甘守寂寞38載,任山外繁花似錦,我自巋然不動。

  像一棵“老山參”

  那年,譚清泉到北京參加一個科研項目定型會。會后,在駐京某部擔任主官的大學老同學約他見面,有意調他到北京工作。這個單位科研項目多,住房條件好,譚清泉有些心動。此時,他兒子已大學畢業,在北京有了穩定工作,自己調過來一家就能團聚了。

  那些天,回到家中的譚清泉翻來覆去睡不著,老伴石一艾忍不住問:“老譚,啥事又讓你鬧心了?”譚清泉道出實情:“有個單位,想調我到北京工作。”老伴一骨碌坐起來:“這是好事啊。你說說,你是啥意見?”

  “我再考慮考慮吧。”譚清泉說。

  “還考慮啥!你算算,這些年,咱倆兩地分居了12年,我和兒子好不容易隨了軍,你陪過我們幾天?兒子學習的事你啥時候操過心?現在我們老了,兒子也工作了,一家人也該團聚了。”老伴急了。

  譚清泉帶著心事,來到他魂牽夢繞的導彈陣地。他反復問自己,老譚啊老譚,你忘了自己當初的誓言和承諾了嗎?怎麼如今黨齡長了,意志反而不堅定了﹔年齡大了,境界反而低了?想到這些,他甚至為自己產生調離的想法感到臉紅。回到家中,老伴看他一臉輕鬆的樣子,就問他:“想通啦?”

  “想通啦,不走啦!”

  老伴扑哧一聲笑了,嗔怪地說:“我猜就是這個結果。這種‘好事’有幾次了吧,哪回你走成了?我看啊,這種事以后還是別跟我說了,省得給我添堵。”

  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李傳廣聽了譚清泉的這段故事深受感動,意味深長地說:“這個老譚,真是棵‘老山參’,越老根扎得越深,誰也挖不走。”

  “導彈專家頭銜更讓人有底氣”

  在譚清泉的工資條上,有一項領了10年的“專家津貼”。第二炮兵“導彈專家”,名額少,門檻高,想入選需要“過五關斬六將”。2003年,譚清泉第一次走進這個高手雲集的考場,便以總評第一的成績通過。5年后的續評中,他再一次以優異成績入選。

  當初,收到第二炮兵導彈專家的大紅聘書,譚清泉激動了好一陣子。他把聘書擺在家裡客廳最顯眼的位置,他說:“每天上班前看一眼,渾身都是勁兒。”

  同一車皮入伍的戰友、昔日的大學同學不少都走上了領導崗位,有的還成了將軍。每每與他們交流時,譚清泉總是說:“我不羨慕你們當將軍的,導彈專家頭銜更讓人有底氣。”

  去年初,新一屆導彈專家評選工作開始。按照評選規則,已連任兩屆的譚清泉隻要個人提出申請,便可優先參加續評。然而,拿到申請表,他卻猶豫了。他想到自己的年齡:“我都57歲了,即使續評上,干3年也該退休了。如果這樣,旅裡就有2年沒有導彈專家。”

  想到這些,譚清泉主動找到旅政委張俊暉,開門見山地說:“政委,我再有幾年就退休了,這個專家我不准備續評了。”張俊暉笑著問他:“干了幾十年,就剩這一個頭銜,你真舍得丟?”譚清泉堅定地說:“不當導彈專家,對我來說只是少了個頭銜,部隊發展卻有了延續。”

  “權力不是‘通行証’”

  今年清明節,譚清泉早就盤算著回去給父親掃墓,卻再一次“違約”。

  那年,55歲的父親病重,連續兩封“父病危速歸”的電報沒能把他及時催回。等他回到家中,父親已入土為安,留下永遠的遺憾。

  父親咽氣前,給他留下話:“老譚家就你一個吃公家飯的,你是老大,弟弟妹妹就托付給你了。”然而,譚清泉沒有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弟弟妹妹做過一件違反原則的事情。至今,家中一個弟弟、一個妹妹仍在老家湖南省湘陰縣務農。

  那年,恰逢譚清泉所在的導彈旅在家鄉招兵。18歲的弟弟譚永宏體檢、政審一路綠燈,入伍來到部隊。后來,譚永宏因工作成績突出,多次立功受獎,被推薦為提干對象。消息一出,有人私下議論:“譚永宏有個當常委的哥哥,這軍官是當定了。”譚清泉何嘗不想弟弟能夠提干,但當弟弟來到家中,他就直截了當地說:“你能提干,這是好事,哥為你高興。但權力不是‘通行証’,如果讓哥去找人托關系,那是不可能的。”譚永宏最終也沒能當上干部。(陳勁鬆 金鑫 楊永剛)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