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親歷“科摩多”救援減災演習(國防視線)

2014年04月21日1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親歷“科摩多”救援減災演習(國防視線) —— 隨海軍長白山艦遠航紀實(上)

損管演練。

緊急救治。

中國海軍直—9艦載直升機機組成員。

一場突如其來的海嘯,在印度尼西亞納土納海掀起:過往商船多人落水、海上石油鑽井平台損毀大量原油泄漏、臨近某國災情嚴重人員傷亡巨大……中國、美國、俄羅斯、越南、日本、印尼等17個國家的24艘軍艦、14架飛機、近5000人星夜兼程,急速趕赴救援集結點。

這是代號為“科摩多—2014”多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演習的背景。

中國派出海軍隨南海艦隊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參加。記者隨長白山艦從廣東湛江出發,赴印尼親歷了這次海上實兵演習。

指揮協同:讓“聯合”效應最大化

面對頻發的國際重大災難,單靠一個國家,很難實施快速有效的救援。

由印度尼西亞海軍主辦的這次演習,體現了各國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意願。

17國軍艦,不同的艦艇、不同的通信和語言、不同的訓練指揮模式,如何指揮協同、擴大聯合搜救效應,是對演習的最大考驗。

救援減災聯合指揮所的建立,作為中樞,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3月30日16時,印尼巴淡島海域,救援減災聯合指揮所接到求援后,迅速啟動應急救援機制,參演各國軍艦聞令抵達指定海域,展開救援。所有參演艦機根據災害特點和裝備性能被分為阿南巴斯群、海上平台群、納土納群、空中支援群等4個兵力群,在每個群又分設一個指揮小組。

首先出動的是由印尼3架固定翼飛機和美國1架P—3C飛機組成的空中支援群,飛赴受災一線,對災情進行綜合評估,傳回聯合指揮所。其他三個兵力群根據災情評估結果,迅速調整搜救力量和方式展開救援。

由美國、印度、文萊、新加坡等國10艘軍艦2架直升機組成的海上平台群,對海上石油鑽井平台進行搶修及對油污進行控制。由俄羅斯、澳大利亞、日本等國10艘軍艦和5架直升機組成的納土納群向某受災國抵近,援助受災國。

中國派出的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專門設置有醫療救護區,搭載兩架搜救直升機和一個醫療分隊,被編組到與印尼、馬來西亞等國4艘軍艦和3架直升機組成的阿南巴斯群,主要擔負對落水船員進行搜救。

聯合指揮所重點是對指揮系統信息化和各國間通信協作進行演練。在海上搜救態勢圖上,各群兵力行動、兵力分成、救災情況一一呈現,各群指揮小組根據搜救態勢不斷調整搜救方案,對不切實際的設定和兵力行動進行及時修正。

據中方參演副指揮員王志雄介紹,通過聯合指揮所開展針對性演練,讓各國海軍指揮員對指揮方式、協同搜救等部署由陌生到熟悉、由單打獨斗到聯合作業,最大限度發揮出“聯合”的最大效應。

立體搜救:機降“哈沙努丁”

在阿南巴斯群,一場海天立體搜救及時展開。

中國海軍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馬來西亞“馬哈旺薩州”號指揮支援艦、印尼1艘西格瑪級導彈護衛艦和1艘蛙級登陸艦對海搜索雷達開始掃描搜索。

海面,三國海軍艦艇在仔細搜尋。空中,中國、印尼各1架艦載直升機在飛速搜索。長白山艦駕駛室裡,印尼派出的聯絡官用英語與其他艦艇適時通報搜救情況。

半小時后,雙方直升機幾乎同時發現遇險船及落水人員。中方艦載直升機率先報告:發現遇險船,位於北緯××,西經×××,遇險船起火並有部分船員受傷和落水!

中方直—9艦載機機長劉挺鬆報告完畢,駕機在遇險船上空盤旋,引導艦艇前往救援。就近的長白山艦快速放下小艇,副航海長亓歡和軍醫苑飛帶領4名官兵登艇前往打撈落水人員。

長白山艦及時對遇險商船進行滅火,同時到達的其他3艘軍艦搶救隊員也一起展開救援,三方搶救隊員密切配合。

“報告指揮員,印尼NBO直升機搭載重傷員到我艦實施手術治療,同時請求我艦派出直升機轉乘傷員!”

中方參演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

“同意,直升機組做好前出轉運傷員准備,醫療隊員准備實施傷員搶救!”

在陌生海域海況下,短時間內對不熟悉的外方艦船實施直升機起降,是一個不小的難題,而“哈沙努丁”導彈護衛艦的飛行甲板,遠遠小於長白山艦飛行甲板,指揮領航、通信協同等都需要雙方精准溝通。

校波、開車、呼叫塔台,14時20分,劉挺鬆帶領機組駕駛直—9艦載機升空,朝印尼軍艦飛去,開始由“哈沙努丁”號進行指揮,10分鐘抵達“哈沙努丁”號上空,在對方塔台人員的指揮下,艦載機穩穩地停在“哈沙努丁”號飛行甲板正中央。

緊接著,離艦、飛行、著艦,14時45分,直—9艦載機順利返回長白山艦,整個動作完成得平穩流暢。

身為南海艦隊某直升機團副參謀長的劉挺鬆告訴記者:“演習中設置這樣的直升機互降科目,讓我們互相熟悉了對方組織指揮、艦面保障乃至降落時進入的方式,這將在國際救援減災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緊急救治:哲馬賈島上的中國軍醫

根據“科摩多”多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演習指揮所安排,4月2日清晨,參演的海軍總醫院30名醫療隊員,動用3架次直—8直升機、1艘次貨船轉運44類63台(套)醫療設備、147個品種12個箱組處方藥,登上印尼哲馬賈島,搭建帳篷建移動醫院,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救援服務。

上午8時,功能齊全的移動醫院甫一開放,便人頭攢動。

居民阿爾迪近3個多月來,皮膚一直瘙痒,由於當地沒有皮膚科醫生,唯一的一名全科醫生診斷后隻能按過敏性皮炎處理。在印尼語翻譯、軍士長旺由的幫助下,海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閏平為阿爾迪做了精心的診治,確診為疥瘡,為他提供了充足的藥物。

在移動醫院帳篷手術室裡,海軍總醫院康復理療科主任喬晉琳正用英語與患者交流,他曾去非洲參加過維和行動。幾天前,患者阿爾瑪尼騎摩托車摔倒,導致右手腕關節嚴重損傷,喬晉琳准備給他做超聲引導下針刀治療手術。就在兩天前,作為演習前接組成員之一的喬晉琳,在長白山艦機庫中不慎摔傷,左手、左肩受傷,他自己也有傷口感染的危險。

“我們是一人一個戰位,輕傷不下火線,絕對保証安全!”喬晉琳堅持走上手術台。

在口腔科診室裡,副主任醫師王峰已經為15名患者做了治療,接著又現場指導印尼海軍醫院醫師雅炎上尉,為第十六名患者進行拔牙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隊在島上依托便攜式海事衛星終端,為一名急性脊髓神經創傷患者明確治療方案,與海軍總醫院實施遠程醫學會診,引來當地居民好奇的圍觀和贊嘆。演習期間,醫療隊門診接診136人次,完成手術5例,口腔治療24例,超聲影像學檢查16人次。

帶隊的海軍總醫院副院長林慶賢告訴記者,過去我們醫療隊一般都是扮演衛勤保障的角色,這次是作為戰斗部隊參演,意義重大。通過衛勤演練,醫療隊對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在復雜海況下實施國際人道主義緊急醫學援助的組織與實施作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經驗。

聯合指揮所總導演、印尼西部海軍作戰大隊指揮員阿姆那拉·歐科塔維少將對中國海軍作出積極評價。他說,中國海軍參演,向全世界傳遞出這樣的信息:中國軍隊正不斷加大參與非傳統安全領域國際和地區合作的力度,致力於倡導和落實“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朱思雄)

(本文圖片由王元元、黎友陶、樊中文攝)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