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拜鬼”釋放危險信號 日右翼政客猶如走火入魔

2014年04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拜鬼”釋放危險信號(鐘聲)

政治狂妄持續驅使著日本右翼政客,給亞洲的和平穩定形勢醞釀越來越高的風險系數。國際社會必須警惕嚴防,不能任由他們鬧騰下去

靖國神社,日本右翼政客上演鬧劇的舞台。首相安倍晉三供奉祭品,對閣僚參拜放任不管﹔數名內閣大臣親身參拜,總務大臣新藤義孝甚至在短短10天內兩次前往﹔超過140名國會議員集體“拜鬼”﹔還有人煞有介事地拋出荒謬論調:“一國領導人追悼戰死者理所當然”,參拜靖國神社是“國內問題”,系“私人行為”……日本右翼群魔狂舞,競現丑態。

鬧劇的腳本暴露了心計。為昔日侵略歷史翻案,改變二戰后的國際秩序,實現“狂人抱負”……安倍領導的右翼勢力把日本政壇攪得烏煙瘴氣,壞了日本的名聲,礙了日本的前景。

安倍的右傾路線在日本國內積聚的政治能量正在一步步改變整個國家的未來走向。一方面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制度約束,一方面又通過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等行徑,動搖日本二戰以來踐行多年的和平主義價值觀。所謂打造“強大日本”,正給亞洲的和平穩定形勢醞釀越來越高的風險系數。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日本政客在靖國神社集體出場恰值美國總統奧巴馬啟程訪問日本之際。不少“拜鬼”者公開對外宣稱,自己的行為不會對美日同盟構成挑戰,也不會為美日關系造成裂痕。一面藐視美國當年參與制定的戰后國際秩序,一面又替華盛頓告知世人此舉無礙大局。可見,在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眼中,刺激一下太平洋對岸這位盟主實在算不上個事——冒犯之何如?至於傷害鄰國人民的感情,他們就更不會在意了。

忤逆公義,無智堪憂。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表示,閣僚參拜靖國神社已經招致近鄰諸國的反對,繼續參拜不是明智之舉。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伊達忠一指出,參拜行為將會加劇惡化日本與鄰國的關系。與此同時,也有日本媒體深入分析了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將給整個國家形象帶來的負能量。日本《每日新聞》社論分析得一針見血:既然靖國神社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首相前往參拜當然會被質疑是否企圖否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美化侵略戰爭﹔隻要安倍再次參拜的可能性繼續存在,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就難以重新獲得國際社會的信任,對安倍政權安保政策右傾化的疑慮也難以消除。由此可見,日本國內並不鮮見有良知的人,但遺憾的是,正義的聲音沒能止住鬧劇上演。

打破現狀、尋求擴張的政治狂妄持續驅使著日本右翼政客,猶如在興奮劑的刺激下走火入魔。他們肆無忌憚地亂沖亂撞,破壞道義底線。國際社會必須警惕嚴防,不能任由他們鬧騰下去。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