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拒腐防變,“鋼鐵基因”50年不變

——廣州軍區珠海警備區海防八連先進事跡紀實

2014年04月23日09:0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作為鋼八連的官兵,心中無比自豪。(鄭希勝攝)

人民網4月23日電 (閆嘉琪 李華敏、周建明、劉謙)橫琴島,祖國的南海前哨,與澳門僅一水之隔。南中國海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在這個戰略位置極為重要的島上,駐扎著一支英雄部隊——“鋼八連”。

該連歷史上戰功顯赫,以“艱苦奮斗、拒腐防變”享譽全軍,1964年4月被國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鋼八連”榮譽稱號。毛澤東同志1967年曾親切接見連隊官兵代表並贈送芒果。命名50年來,面對著社會環境大改變、改革開放大背景和駐地經濟大發展,“鋼八連”始終保持鋼的本色,忠誠於黨。4月中旬,記者來到八連,探尋這支英雄連隊永不生鏽的“鋼鐵基因”。

“鋼之魂”50年不變

“南海前哨鋼八連”隸屬廣州軍區珠海警備區某部,誕生於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前身為1942年在山東牟平創建的敵后抗日游擊小分隊和1945年組建的冀東三(河)通(縣)順(義)聯合支隊4連。連隊先后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參加過遼沈、平津戰役和豫南、湘西、廣西剿匪等,縱橫11省(市),轉戰3萬余裡,歷經大小戰斗近百次,殲敵2300余人。上世紀50年代進駐橫琴島后,連隊與艱苦的自然環境和頻繁滲透的敵特分子作頑強斗爭。在特殊的環境裡,形成了艱苦奮斗、拒腐防變的優良傳統。“鋼八連”建連以來,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歲月如梭,八連被授予“南海前哨鋼八連”榮譽稱號一晃已經過去半個世紀。

50年滄桑巨變,駐地橫琴島已由貧窮荒涼的小島漁村,變成國家級新區,高樓林立、游人如織、滿目繁華。

50年來,八連經歷了艱難的駐地軍事設施建設,營區和戰備工事日趨完善,戰備從不放鬆,並高度戒備來自社會和敵特形形色色的誘惑腐蝕。

有人說,好鋼也會生鏽。可“鋼八連”在這種特殊的環境中,歷經50年風雨洗禮,依舊本色不改、永不卷刃。

“鋼八連”的故事很多,這些故事都是一代代的八連人艱苦奮斗、拒腐防變的真實寫照。

1952年10月,連隊進駐橫琴島。進駐之初,橫琴島上匪特活動猖獗,連隊官兵叫響“睡覺也要睜一隻眼”的口號,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加強海防巡邏,嚴防內潛外逃。至60年代初,全連共抓獲匪特和非法越境者2000余人。50年代后期,敵對勢力逐步放棄武力手段,改用“攻心”策略,企圖用“糖彈”、女色將解放軍拉下水、趕下島。連隊堅持把提高官兵抗腐防變能力放在首位,狠抓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鋼鐵堡壘”,沒有一人被腐蝕拉攏。

1982年夏天一個風雨交加的傍晚,山頂瞭望哨執勤戰士夏崇德發現一陣巨浪將一個小舢板打翻,船上有人落水掙扎,立即向連隊報告。戰士們跳入海中將落水者救起,抬到豬圈飼料間,對其進行救治。大家意外地發現此人是個走私嫌犯,全身攜帶著237塊電子手表。落水者蘇醒后,抓起電子手表給每個戰士塞了幾塊,央求放了他,但無人接受手表。經詢問,他叫洪阿貴,是從澳門攜帶電子手表到珠海拱北販賣,卻遇到台風被吹落海裡。在連隊官兵的悉心照料和教育下,洪阿貴認識到自己的走私行為是違法的,第二天自覺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五年后,洪阿貴攜妻帶子返回連隊,感謝當年的救命之恩,讓他重獲新生。當洪阿貴再次來到豬圈時,動情地說:“這就是我的再生屋!”

八連對面是澳門,防區水域是偷渡分子的必經之路。2009年12月一天凌晨,二班長陳文紹帶戰士在陣地巡邏時,發現坑道口海灘有一艘失去了動力的載人漁船。在查問這些人的身份時,他們神色慌張企圖離開,被戰士們攔住。見露出馬腳,其中一人搬出一箱現金央求戰士們放一馬。面對金錢誘惑,陳文紹厲聲喝道:“放回去!”戰士們隨即把這伙人帶到連隊,並第一時間報警。原來,這是一伙從澳門偷渡過來的走私分子,還攜帶了大量違禁書籍和音像制品。金錢收買不動心、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前來處理的警察連連稱贊八連戰士覺悟高。

八連身居火熱開發的珠海市橫琴新區,連隊陣地前方海域是養蚝的理想之地,一些地方人員盯上了這塊“風水寶地”。2012年7月,一位地方養蚝大戶找到時任八連指導員的崔成賢,提議每月給連隊五千塊錢,並給崔成賢個人兩千塊錢,試圖打動崔成賢答應其租用海域企圖。崔成賢嚴肅地說:那片海域屬於軍事防區。就是給座金山,也不能租!

“‘鋼八連’鋼在哪?”,這是到八連採訪的記者都關心的一個問題,而連隊官兵的回答則堅定而一致:永遠聽黨話,鐵心跟黨走。

八連50年來留下的無數故事也都清晰的告訴我們,“聽黨指揮”從來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