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詳解台軍裝備部署:200枚愛國者均位於台北

2014年04月23日15:2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詳解台軍裝備部署:200枚愛國者均位於台北

據俄羅斯國防部《外國軍事評論》雜志報道,台灣防空系統根據區域目標原則構建,由一系列分系統組成,包括防空兵力兵器指揮系統、搜索和預警系統、空襲兵器殺傷系統。防空系統組織由空軍司令負責。

防空兵力兵器指揮系統的基礎是空軍指揮所防空指揮中心(台北)、4個地區指揮中心,以及戰術殲擊機飛行聯隊、地空導彈營和無線電技術(雷達)分隊組成。

自動化指揮系統保証收集、處理空情數據,並向空軍指揮所防空指揮中心和其他分指揮系統傳輸數據,向殲擊機飛行聯隊、地空導彈部隊和分隊指揮所提供目標指示數據。

搜索和預警分系統由美國和台灣生產的雷達構成,部署在台灣沿岸,以及澎湖、金門等島嶼上。雷達站網絡擁有30多部不同類型的雷達。雷達場確保對台北和高雄市地區形成最大密度的覆蓋。分系統空中部分由E-2K預警機組成,其機載雷達能夠控制台灣海峽及其附近中國大陸200公裡縱深地區的空情。這些飛機上安裝的JTIDS聯合戰術傳輸系統能夠實現實時數據交換,包括與位於太平洋地區的美軍部隊之間的數據交換。

空襲兵器殺傷分系統由航空(殲擊航空兵)和地面(防空導彈和高炮系統)部分組成。台灣空軍裝備有法國制造的“幻影-2000-5”,美國制造的F- 16A/B、F-5E/F,以及台灣自己制造的“經國”戰術殲擊機,在組織編制上分為7個飛行聯隊,分別是第401混成飛行聯隊(花蓮)、第427殲擊航空兵飛行聯隊(台北公館區)、第439混成航空兵飛行聯隊(屏東)、第443殲擊航空兵飛行聯隊(台南)、第455飛行聯隊(嘉義)、第499殲擊航空兵飛行聯隊(新竹)和第737殲擊航空兵飛行聯隊(台東)。台軍“幻影”戰術殲擊機用於在沿海地區之外高空抗擊敵機和巡航導彈,F-16戰機用於中空作戰, “經國”戰機用於低空作戰。

空襲兵器殺傷分系統地面部分包括地空導彈、高炮部隊和分隊,在組織上分別隸屬空軍、陸軍和海軍,保証目標防空和部隊防空。空軍防空兵地面部隊包括以下部隊和分隊:“愛國者-2”地空導彈營、2個“天弓-1”和“天弓-2”地空導彈營、4個“改進型霍克”地空導彈連、2個“改進型霍克”獨立地空導彈連、14個“天空衛士”和“羚羊”獨立地空導彈營,以及多門35毫米和40毫米口徑的高炮。所有“愛國者”導彈發射陣地都位於台北及其郊區,“天弓”導彈發射陣地位於台北、高雄、澎湖列島。

台灣主要的艦載防空兵器是“標准-1”、“標准-2”和“海響尾蛇”防空導彈,主要裝配在“基德”級驅逐艦和“諾克斯”、“成功”和“康定”級護衛艦上。

總體而言,台灣防空系統能夠解決從空中掩護重要目標的有限任務,有能力摧毀現代化空襲兵器,包括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

台灣防空系統的薄弱之處在於部隊和分隊技術狀態相對較差,大部分武器裝備老舊落后,以及空軍防空指揮系統與陸軍防空兵器一體化水平有限。另外,台灣海峽130-380公裡的寬度范圍,使台軍雷達無法可靠發現處於初始飛行階段的導彈。

為了在近期前景內完善防空系統,台灣領導人准備採取一系列措施,提高防空能力,其中主要優先任務如下:

建立導彈襲擊預警中心,使用AN/FPS-115超視距雷達獲取信息,保証預警機和指揮機及時到達戰斗巡邏地區,引導防空兵殲擊機;

升級自動化指揮和通信系統,提高各軍兵種防空兵力兵器之間的信息交換能力,以及與外國(首先是美國、日本、韓國)防空/反導系統之間的信息共享水平;

採購現代化遠程防空導彈系統,改裝現役“愛國者-2”使其升級到“愛國者-3”的水平;

自主研制在性能上可與“愛國者-3”相提並論的“天弓-3”型防空導彈系統,研制中程防空導彈系統替換“改進型霍克”,研制近程防空導彈系統替換“復仇者”和“響尾蛇”系統。

總體而言,台灣防空系統的實力不容忽視。台灣防空系統主要裝備6種型號的雷達,其中AN/FPS-117雷達探測距離為350公裡,AN/TPS-117 雷達探測距離300公裡,AN/TPS-75V雷達探測距離440公裡,HADR(HR-3000雷達探測距離320公裡,GE-592(AN/TPS- 59)雷達探測距離350公裡,AN/FPS-110B雷達探測距離580公裡。

台灣防空系統共有386架戰術殲擊機,包括145架F-16A/B、126架“經國”、55架“幻影-2000-5”和60架F-5E/F,總共攜帶大約 2220枚空空制導導彈,包括120枚AIM-120C-5、218枚AIM-120C-7、250枚“天劍-2”、960枚MICA、480枚R550 “魔術-2”和192枚AIM98“響尾蛇”。

台灣防空系統地空導彈主要性能如下:“天弓-1”型最大射程70公裡,最大射高24000米,“天弓-2”型最大射程150公裡,最大射高3000米,兩種型號總共擁有48套發射裝置和500枚導彈;“愛國者-2”導彈最大射程100公裡,最大射高24000米,發射裝置24套,導彈200枚;“響尾蛇” 導彈最大射程9公裡,最大射高3000米,發射裝置50套,導彈700枚;“羚羊”導彈最大射程5公裡,最大射高4000米,發射裝置12套,導彈數量不詳;“復仇者”導彈最大射程9公裡,最大射高3500米,發射裝置74套,導彈數量1300枚;“毒刺”導彈最大射程5公裡,最大射高3500米,導彈數量700枚。

在艦基防空兵器方面,台灣主要擁有4艘“基德”級驅逐艦,配備140枚“標准-2”防空導彈;8艘“諾克斯”級護衛艦,配備80枚“標准-1”防空導彈;8艘“成功”級護衛艦,配備100枚“標准-1”防空導彈;6艘“康定”級護衛艦,配備100枚“海響尾蛇”防空導彈。(編譯:林海)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