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2014年4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實錄

2014年04月24日16:1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答記者問 周琳 攝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2014年4月24日,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以下為發布會實錄:

時間:2014年4月24日 15:00—15:30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下面開始提問。

記者:近日,解放軍報摘登了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的發言,有外媒認為這是在為軍隊反腐和深化改革做鋪墊,請問如何評論外媒的這些報道?

楊宇軍:剛才提到的一些文章是近期舉辦的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的發言摘登,反映了他們對推進部隊各項建設和工作的思考體會。

記者:日本防衛省本月19日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舉行了監視部隊設施建設的動工儀式,將在當地修建雷達,有媒體稱此舉是針對中國的海洋活動,也是強化日本對釣魚島的防衛,請問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奧巴馬訪日前明確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奧巴馬表態對於區域安全會有怎樣的影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密切關注日方有關軍事動向。中國軍隊將繼續在有關區域開展戰備巡邏和軍事演訓等活動。

關於第二個問題,昨天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就此作出了回應。這裡我們再強調兩點:第一,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所謂的安全保障﹔第二,日本有些人士喜歡炒作這件事,其實就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如此而已。

記者:本月初,中美防長會談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年內舉行兩國國防部亞太安全對話,請問中美兩軍在年內還有哪些交流計劃?

楊宇軍:根據中美兩軍交往計劃,兩軍還將在高層互訪、聯合演訓以及專業交流等多個領域開展若干項交流項目。

記者:22日在青島舉行的西太海軍論壇正式通過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而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當天記者會上透露,青島開幕的這個西太海軍論壇有望提出行動規劃,禁止在海上對艦船或者飛行器作出雷達照射等危險行為。請問中方對於日本防衛相的這個觀點如何評論?在西太海軍論壇這個國際多邊會議上是否會談到以上所提的具體問題?能否披露這次最新通過的意外相遇規則的主要內容?

楊宇軍:日前舉行的西太海軍論壇第14次年會通過了修訂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項規則對於海軍艦機海上意外相遇時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號簡語、基本機動指南,以及規則本身的法律地位、適用范圍等都作出了規范。該規則對於減少和平時期各國海空軍事行動的誤解誤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具有積極意義。

需要說明的是,對於《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一多邊框架下的技術性規范,有關方面不應該進行故意的曲解或者選擇性的解讀。

記者:日前,中日兩國海軍負責人在青島都坦誠說中日之間存在著擦槍走火的可能性。請問這種表態是否標志著中日雙方已經做好交火的軍事准備。另外,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這一危機?

楊宇軍:剛剛在青島舉行的西太海軍論壇第14次年會上確實提到了“擦槍而不走火”。我們理解這是一個形象的說法。中國軍隊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美國眾議院之前曾通過一項決議,呼吁向台灣出售4艘現役“佩裡級”巡防艦,請問對此作何評論?第二個問題,之前菲律賓軍方曾用一艘漁船,帶著媒體記者向仁愛礁上坐灘的菲軍官兵運送補給物,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已經多次重申了中方立場,那就是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

第二個問題,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方決不會接受菲方以任何形式非法侵佔仁愛礁。我們敦促菲方停止一切挑舋行為,為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記者:上周召開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標志著這個機構運轉進入新階段。請問在國安委中解放軍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會有哪些部門參與其中?第二個問題,習近平主席在視察空軍時提出要加快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空軍,有外媒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空軍未來或將更具有攻擊性,請問對此有何看法?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我們將根據統一部署,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作為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建設強大的空軍既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客觀需要,也是國家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這與中國一貫奉行的防御性國防政策、和平利用外空的政策是一致的。事實上,“空天一體”並不是什麼新事物,一些發達國家的軍隊早已實現了空天一體化。

同時,我們還要強調的是,中國始終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並且呼吁國際社會盡早就此談判達成新的國際條約。

記者:關於馬航失聯客機的搜尋工作已經開展了相當長一段時間,至今沒有突破性進展。請問中國軍隊在這方面的投入是否會進行調整?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是否在海外建設軍事基地的討論也一直沒有停止。請問對此有何評價,中方是否有這方面的計劃?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馬航客機失聯以來,中國軍隊派遣了海軍艦艇、空軍飛機參與搜尋,並調用軍用衛星對相關海域進行密切監測。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根據任務需要,派出相應兵力和裝備繼續參與搜尋。

關於第二個問題,馬航客機失聯以來,一些媒體、專家以及一些軍迷對搜尋工作發表了各種各樣的看法,我們對此不作評論。

今天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