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京軍區司令員:從嚴治軍要害是從嚴治官

2014年05月10日08:23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仕波中將:從嚴治軍要害是從嚴治官

依法治軍須解決的幾個問題

——訪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中將

張仕波中將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施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下大氣力整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淨化了黨風政風,凝聚了黨心民心,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和衷心擁護。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離不開健全的法制、嚴明的法治。習主席深刻指出:“從嚴治軍是建設強大軍隊的鐵律。稀稀拉拉,鬆鬆垮垮,就不成其為軍隊,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勝仗。”新形勢下,如何深刻理解習主席“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這一重要論述的思想精髓?如何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夯實軍隊的法治基礎?如何進一步提高軍隊法治化建設水平?就此,本刊記者專訪了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中將。

  面對記者的提問,張仕波開門見山地說:“習主席關於強軍之基的重要論述,是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軍隊建設領域的具體運用,深刻體現了強國與強軍的統一、依法與從嚴的統一,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深刻領悟其中要義,主要有五點感受:一是明確了目標方向。強調要研究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軍治軍的特點和規律,建立健全一整套適應現代軍隊建設和作戰要求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運作方式,推動軍隊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二是嚴明了法規執行。強調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落實,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三是強化了從嚴要求。強調治軍貴在從嚴,也難在從嚴,必須把紀律建設作為核心內容,下大氣力整肅軍紀,出了問題要堅決查辦,“零容忍”,以儆效尤。四是把握了安全底線。強調堅持安全發展,突出重大安全問題防范,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五是抓住了治軍要害。強調從嚴治軍的要害是從嚴治官,必須從各級領導干部、領導機關嚴起,等等。

  張仕波強調:“這些思想觀點,蘊含著建設法治軍隊的時代背景、基本內容和標准要求,顯示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上下認真貫徹習主席重要論述和軍委總部指示要求,不斷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官兵聽黨指揮的信念更加堅定,實戰化訓練的氛圍更加濃厚,各項秩序更加正規,用人導向更加鮮明,作風和風氣更加純正。”

  強化法律至上的理念

  習主席指出:“人們沒有法治精神、社會沒有法治風尚,法治隻能是無本之木、無根之花、無源之水。”一個外國思想家講過,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張仕波分析道,我軍的發展壯大,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得益於治軍嚴明。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法治化步伐的加快,更需要廣大官兵有強烈的法治理念。但受歷史傳統、民族文化、法治環境、兵員素質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一些官兵的法治意識不強、法律觀念淡薄、缺乏法律信仰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往往把法治當成口號,缺乏依法辦事的自覺和習慣,想事不是看法規要求,而是看領導臉色;遇事不是先找法,而是先找關系;辦事不是看法規怎麼定的,而是看過去怎麼干的。

  “如果官兵缺乏法治精神,沒有法律至上的理念,再多的法律法規都會形同虛設,依法治軍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張仕波指出,夯實強軍之基,首先要強化法治精神、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通過加強法制教育、推進法治實踐等途徑,引導官兵充分認識到,法規是最神聖的,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任何單位和個人隻有按照法規制度辦事的義務,沒有高於法規之上的權力;法規是最科學的,是長期實踐經驗和規律的總結,尊重法規就是尊重科學,按法規辦事就是按科學辦事;法規是最管用的,依法辦事工作效率就高,部隊秩序就會正規,矛盾問題就容易解決;法規是最嚴肅的,是不可逾越的“高壓線”,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士兵都必須嚴格遵守法規制度,誰違反了都應嚴格懲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