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西安政治學院以戰斗力標准打造強軍方陣>>滾動報道

“模擬政治機關”提升學員政治機關任職能力

2014年05月14日17:0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同志們,根據集團軍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籌備方案部署要求,政治部今天召開會議,主要議題是,聽取各處針對負責會議期間各項籌備工作的落實情況。”這是筆者在西安政院軍以上政治機關干事培訓班“模擬政治機關課程觀摩”現場會上看到的一個場景。

近幾年,為進一步增強政治機關任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為學員提供角色體驗的平台,使大家在校期間能力素質得到最直接的鍛煉,學院經過兩年的試點探索“模擬政治機關”教學活動,於2011年9月,正式在全院任職教育班次推行。

在教學指導小組直接指導下,各班次成立模擬集團軍(師、旅)政治部。“模擬政治機關”遵循“課題牽引、研究推動、潛入管理、虛實結合”的基本思路組織實施。把活動與學分挂鉤,制作了模擬政治部學員考評卡,分業務能力、行政管理、綜評意見三個方面內容,每個方面設置了優秀、良好、及格與不及格4個標准。同樣在行政管理當中,也設置了服從命令、遵章守紀、管理能力等3個評價內容。通過量化評比與日常管理的結合,實施精細化管理。

為進一步深化該活動,學院專門舉辦了“模擬政治機關學習成果展”。不同類別和層次的8個“模擬政治機關”遞交了包括研究報告、多媒體課件等多種形式的240余份業務質量高、創新點多的學研成果。

來自武警總部政治部的學員喬曉斌在“模擬政治機關”教學總結上深有體會地說:“在‘模擬政治機關’中擔任角色,不僅僅是單純完成課題,而且與全軍各個部隊進行了經驗交流﹔收獲的不僅僅是業務能力的提升,更是思維方式的創新。”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