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俄軍演瞄准未來 不是直接對美日做出反應

2014年05月19日15:20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事專家談中俄海上軍演:著眼未來 兼含多重意義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20日起將在東海舉行。最新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認為演習意在牽制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和表明中俄共同應對敏感問題態度的佔到了八成以上。專家認為,此次演習兼含了多重意義,但更多的是著眼未來,而不是眼前的現實。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美國研究部主任、軍事專家滕建群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稱,如果說這次演習特殊,一是跟當前環境有關,因為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大背景下,中日關系持續緊張,另外,演習地點選擇的東海,是中日兩國有領土爭端的海域,所以很多人會把這次例行性年度演習解讀成牽制美國,甚至是跟美國對抗的舉動,“有它一定的合理性”。

但滕建群強調,這仍是一次例行的年度軍演,不是直接對當前的局勢做出的一種反應,而主要是瞄准未來,包括從前幾年的比較有局限性到現在的全面展開,特別是有保護海上通道,還有防空、反潛、反艦、打擊非傳統領域裡的海盜等一系列活動等。

他說,這次演習最大的一個特點是在范圍上和設計上,全部涵蓋了海軍作戰以及平常維持和平的科目。“現在看,與局勢直接的聯系並不是那麼強烈,但人們願意如此解讀也是跟目前亞太地區的環境以及和中俄之間傳統的友好關系有很大的關系。”

滕建群認為,這樣一個演習更多是強化兩國在兩國海軍進行協同作戰和維持海上安全能力的協調與訓練,也展示了兩國在這個領域裡加強合作的決心。客觀地說應該是兼含了多重意義,但更多是著眼於未來,而不是眼前的現實。

2013年7月,中俄海軍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域舉行了“海上協作-2013”俄中聯合軍事演習,有報道稱,那次演習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與俄羅斯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2012年4月,中俄兩國在黃海海域舉行了“海上聯合-2012”聯合軍事演習。(黎萌)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