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上聯演今起展開:中華神盾航母殺手齊亮相

2014年05月20日02: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5月19日上午,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雙方官兵,在上海軍港互相參觀對方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與鄭州艦。演習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中國東海北部海空域展開錨地防御、聯合對海突擊、聯合搜救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科目。圖為中方海軍官兵參觀俄方光榮級導彈巡洋艦011艦。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5月18日下午,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抵達上海吳淞軍港碼頭,中國海軍舉行歡迎儀式。演習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中國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雙方都派出了主戰艦艇、飛機及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等裝備、兵力參演。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事演習今起正式拉開帷幕。此次諸多兵種、眾多艦機共同參加的演習將持續至26日,演習地點設立在東海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專家指出,這仍是一次例行的年度軍演,演習更多是著眼於未來,而不是眼前的現實。

  透視參演海空利器:中華神盾、航母殺手齊亮相  

  隨著俄方6艘艦艇18日抵達上海,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中俄雙方兵力全部集結完畢。中俄海軍都派出了主戰艦艇參加,雙方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6架艦載直升機、2個特戰分隊齊聚一堂,未來七天內將在中國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開展聯演。

  據悉,中方參演兵力以東海艦隊為主,包括鄭州艦、哈爾濱艦、寧波艦、煙台艦、柳州艦、千島湖艦、某新型導彈快艇、潛艇2艘、多型固定翼飛機和艦載直升機等。

  其中,寧波艦和被譽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艦均為首次參加中俄聯演。不僅如此,參加此次演習任務的中方官兵,大都執行過亞丁灣護航、中外聯合演習、出訪以及出島鏈遠航訓練、紅藍實兵對抗、多軍種聯合演習等重大軍事任務。

  另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透露,此次軍演中方除派出主力艦艇外,還將有蘇-30型、殲-10戰斗機參演。

  俄羅斯也有大批軍艦陸續抵達上海,包括“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快速”號導彈驅逐艦、“涅韋利斯基海軍上將”號大型登陸艦和一艘拖船及艦載直升機等。

  對此,海軍軍事專家李杰指出,素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雖是已有25年艦齡的老艦,但“寶刀不老”。他表示,中俄雙方均派出各自艦隊規模級的強大陣容,共同展開 “海上聯合-2014”聯演。

  亮點紛呈:接近實戰體現兩軍軍事互信

  與以往兩次中俄海上聯演相比,這次演習具有3個顯著特點:首次將參演的艦艇進行全部的混編﹔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

  對此,軍事專家尹卓分析認為,混編全部參演艦艇既體現出核心作戰能力,又表現出中俄兩軍間相當高的軍事互信程度﹔而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意味著此次中俄軍演不設定情況,演練接近實戰。

  同時,他還指出,超視距攻擊是今后驅逐艦等大型艦艇在海上反艦作戰的主要手段,目前中俄雙方的艦艇多採用雷達波制導的超視距攻擊。

  針對中俄海軍將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課目,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學系教授吳大輝認為,這是以往中俄軍演所沒有的一個科目,聯合查証識別的演練在當下頗具敏感性。俄方推出此項目,也意味著對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承認和支持。

  據悉,根據演習需要,中俄海軍此次演練課目涵蓋了應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多個領域。雙方將圍繞艦艇錨地防御、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9個課目實施演練。

  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海軍中將表示,這次聯演的聯合性、融合性、實戰性明顯增強。而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司令員費多堅科夫則認為“不斷地演習有利於完善中俄聯合軍演的體系。”

  專家:中俄軍演瞄准未來 對他國不會構成威脅

  據了解,此次軍演是中俄第三次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的大規模軍演,此前曾舉行了“海上聯合-2013”和“海上聯合-2012”兩次軍演,每年軍演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的舉行,同樣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網絡調查顯示,認為演習意在牽制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和表明中俄共同應對敏感問題態度的佔到了八成以上。日本《外交學者》更是刊文稱,中俄軍演是對日本發信號:中國完全有能力保護領土,包括釣魚島。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美國研究部主任、軍事專家滕建群分析稱,如果說這次演習特殊,一是跟當前環境有關,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大背景下,中日關系持續緊張﹔另外,演習地點東海是中日兩國有領土爭端的海域,所以很多人會把這次例行性年度演習解讀成牽制美國,甚至是跟美國對抗的舉動,“有它一定的合理性”。

  “但這仍是一次例行的年度軍演,不是直接對當前局勢做出的一種反應,而主要是瞄准未來,包括從前幾年的比較有局限性到現在的全面展開,特別是有保護海上通道,還有防空、反潛、反艦、打擊非傳統領域裡的海盜等一系列活動等。”他說。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此前也表示,這次聯演是中俄兩國海軍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加強兩軍友好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不針對第三方。

  滕建群認為,演習更多是強化兩國在兩國海軍進行協同作戰和維持海上安全能力的協調與訓練,展示兩國在這個領域裡加強合作的決心,兼含多重意義,但更多是著眼於未來,而不是眼前的現實。(張海桐)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