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宋曉軍:“中華神盾”鄭州艦垂發防空導彈射程200公裡

2014年05月20日10:02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球視線》 20140519 中俄聯演明開始 普京訪華引關注

《環球視線》 20140519 中俄聯演明開始 普京訪華引關注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水均益!

中國海上聯合2014聯合演習將正式開啟大幕,現在在吳淞軍港中俄兩軍所有參演的部隊、艦隻,已經集結完畢,隻等明天一聲令下。此次演習中俄兩軍都派出了主力戰艦,並且雙方創造了首次將參演艦艇全部混編等三個首次,那麼引發了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而俄羅斯總統普京明天即將開始的訪華之行又有哪些看點?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的是我們的特約評論員,同時也是軍事專家尹卓先生和宋曉軍先生。

二位,首先我們還是通過一個短片了解一下相關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說: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軍演消息一經披露,引發廣泛關注。18日下午,中俄參演兵力在上海集結完畢,此次中俄海軍都動用了自己的主戰艦艇和最好的裝備,雙方派出了十四艘水面艦艇,兩艘潛艇,九架固定翼飛機,以及兩個特戰分隊和六架艦載直升機。18日已完成演習前的所有准備,首次進行混編,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互為條件進行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組織艦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也體現了中俄兩軍軍事互信的提升。今天中俄聯合指揮部對演習作戰任務進行了部署,雙方各艦艇編隊指揮員正加緊時間細化作戰方案。今天中俄雙方艦艇安排了相互參觀核裝備展示,俄海軍官兵登上中國新一代防空驅逐艦“鄭州艦”參觀。2013年入列的“鄭州艦”是最引外界關注的中方艦船之一,由我國自行研制的最新型號驅逐艦。

此次中俄聯合軍演,是鄭州艦首次參加大型聯合演習,並作為中方艦艇的指揮艦參演。此外,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力戰斗機殲-10參演也備受矚目,這款中型戰機具有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的特點,最高時速可達2000多公裡。此次參演的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齊艦“瓦良格”號,今天已向中方海軍官兵開放,“瓦良格”號作為一艘大型的導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是11490噸,素有“航母殺手”的美稱,能單獨進行對海、對空和對潛作戰,擁有全方位的作戰能力。

在中俄海上聯合2014年軍事演習即將拉開大幕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5月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4次亞信峰會。他在臨行前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他期待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擴大與中國在經濟、科學和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是現階段雙方共同努力的優先方向。

主持人:

剛才短片當中也已經介紹了,截止到昨天下午的3點,6艘俄羅斯自艦艇已經抵達了上海的吳淞軍港,我們看到這次中俄雙方一共派出了14艘水面的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一個2個特戰分隊和6架直升機參加演習。特別是這次俄軍的這個旗艦,尹先生選擇的是“瓦良格”號導彈驅逐艦,來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號稱是“航母殺手”這樣一個瓦良格,它充當這個旗艦有什麼樣的一個優勢?俄羅斯方面其它的這些艦艇,包括它的這個中型的海洋油船、登陸艇、海洋拖船等等,整個戰斗力怎麼樣?

特約評論員 尹卓:

瓦良格應該說,它的特點主要一個是多功能,多用途,再一個就是它的反艦能力特別強,所謂說多功能就是它有很強的反艦能力剛才我們講,它有16枚SS-N-12對海導彈,那麼射程大概在500公裡左右,而且那500公裡,它這個彈有跟其它彈有特色,500公裡它自己根本看不見,它彈裡頭有一枚發射出去一個彈群,有一枚是領彈,就是先發射出去以后對敵艦進行偵查,然后通過數據鏈把它偵查的結果傳回來,給其它的飛行中的彈提供目標指示,其它飛行目標再對艦艇進行打擊。

主持人:

根據它所反饋的信息再做出相應的校正?

專家觀點:瓦良格優點體現在多用途和反艦能力強

尹卓:

對,這樣子的話它就不依賴大型的反潛機什麼固定翼飛機在天上給它做蹤跡了,它有這樣的一個能力,就是非常強的一種反艦能力。另外它有區域防空彈,有自衛的短程的防空導彈,所以它防空能力比較強,還有一定的反潛能力,所以我們說多功能。另外它是太平洋艦隊的旗艦,那麼我們可以設想,當然它這個參觀它一般不讓看。

主持人:

對。

尹卓:

但是它的指揮控制通信系統是非常發達的,要不然它做不了旗艦,做不了指揮艦,它是艦隊指揮艦,想要通過衛通這些,各種短波,超短波這種通信能力,衛星通信能力都是非常強的。

主持人:

那整個您覺得這次俄羅斯方面派出來的整個戰斗力,這些參加的艦隻等等,戰斗力表現如何呢?

尹卓:

都是俄羅斯的主戰艦艇,你比如說它來的還有一個大型無位機的反潛艦,這個反潛艦七八千噸吧。

主持人:

“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

尹卓:

另外它這還有一艘現代級的,相當於我們的138、139、136這樣的一些現代級,那麼也是它的主戰艦艇,這些過去都是跟航母配合,作為航母的屬艦使用的,那麼現在因為太平洋艦隊已經沒有航母了,但它們作為水面艦艇群的,艦群的一個主要的作戰能力,反潛和反艦能力都是相當強的,作為綜合。另外那個登陸艦是個綜合性的登陸艦,也是有很強的兵力投送能力。另外還有一艘是輔助艦船,整個的是太平洋艦隊的主力拿過來的。

主持人:

宋老師,來我們接下來再看看中方參加這個參演武器的一個相關的情況。包括我們的東海艦隊為主,然后是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綜合補給艦、以及導彈艦等水面艦艇8艘,潛艇2艘,固定翼飛機9架,這樣一個規模說明了什麼?特別是我們這次參演的“鄭州艦”被稱為是“中華省盾”,神在什麼地方?

特約評論員有 宋曉軍:

我覺得它主要還是有區域防空能力,因為大家都知道它有48個垂直發射的防空導彈,而且射高是30公裡,最大射程是200公裡,那麼這個就等於在整個的艦隊范圍內它可以擔當遠距離,相當於遠一點的距離這樣的一個防空,這叫“區域防空”。我們看到這一次雙方演習當中有錨地防御,也就是說當艦艇集結到某一地,停在一個地方的時候,在海上拋錨的時候,需要有艦艇來進行區域防空。

主持人:

等於是瞭望和放哨?

宋曉軍:

對,它有點類似美國的“宙斯盾”,因為當年美國研發宙斯盾的時候,主要是蘇聯出來了圖-22的這個兩倍因素的戰略轟炸機,那麼當時在水面上,特別像在太平洋上,美國的艦隊怎麼來對付圖-22的這個轟炸機帶巡航彈,於是根據這個來針對性的研制了宙斯盾的這個系統,那中國的這個應該說,是中國版的宙斯盾,當然它可以替就是蘇聯老大哥,就是當年的這種。

主持人:

俄羅斯海軍。

宋曉軍:

對,因為中國在1949年新中國海軍成立,到1959年的時候,我們用的所有的作戰條令,包括條例,包括教材,包括大綱,都是蘇聯海軍的,這一段時間,因為所有的訓練是要依據條令條例和訓練大綱,包括教材的,有了這些東西你才能完成演習和一般性的訓練,在這種基礎上,如今過了這麼多年,我們現在有這樣的區域防空艦可以替整個的編隊來構成一種防空能力。

主持人:

所以您說是為我們的老大哥來提供一個空中保護?

專家觀點:“中華神盾”,為老大哥保護天空

宋曉軍:

對。

主持人:

那尹老師怎麼看?我們這一次我方的這個參演的配置?

尹卓:

我們參演的艦艇也基本是我們海軍的主戰艦艇,除了驅逐艦一個最新型的一個,像052C就是已經,這次像鄭州艦就是我們最新的一個主戰艦艇了,我們系列造多艘了。另外還有一行的就是像051C這樣,它們的動力不一樣。

主持人:

對。

尹卓:

但是都具有很強的區域防空能力,但是它不是安的相控陣雷達,而我們這個鄭州艦只是相控陣雷達,那麼相控陣雷達它跟美國的宙斯盾系統相似就是相似在相控陣雷達加垂發,加上這個多目標的搜索、跟蹤和指導,這樣我們可以對付飽和攻擊,雖然我們載彈量比宙斯盾要小,因為噸位本就小,6000噸,它是9000噸左右的艦艇,將近10000噸,但是我們作為這個,一個驅逐艦編隊,驅護艦編隊就是應該是足夠用的。另外我們參加演習的護衛艦,像054A也是我們最新型的導彈護衛艦,帶有中程的區域防空能力,另外有比較強的反潛能力,所以這次演練要跟潛艇進行對抗,那俄羅斯的它有一個大型反潛艦和我們的這個具有比較強反潛能力的,跟它直接可以,跟潛艇進行對抗,這樣的話這個演練應該是很好看的。

主持人:

這次海上聯合2014年的聯合軍演外媒很關注,當然我們自己的媒體也非常關注,其中有一個就是雙方的指揮官介紹,這次有幾個首次。一個就是將參演的艦艇全部進行混編,還有一個就是組織水面艦艇編隊互為條件進行超視距攻防演練。還有一個就是組織艦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尹先生來給我們分析一下,這三次首次意義何在?它對於這次中俄的整個的海上的演練有什麼樣提升的價值?

尹卓:

首先我們講,稍微宏觀一點講,這種混編這種方式,另外我們這次演練的科目都是實戰化非常強的一些科目。

主持人:

對。

尹卓:

就是你在海戰中都要用到的,沒有一個是缺門,都是必須要用的,所以實戰化非常強,特別是混編,混合大家靠在一塊,那你的武器使用,你的通信聯絡等等這些大家都沒有什麼秘密可隱藏了,大家經常要交流,要不然你沒法混編,起碼你通信要達成。

主持人:

所謂我理解混編就是打亂了大家是一個部隊?

尹卓:

打亂了,一個部隊,俄艦和我們中方艦艇,大家在一塊完成共同任務,這種戰術編組,就是戰術上的協同,那對你的海軍訓練水平,對你通信保障這些,對你武器使用,那麼都非常清楚,人家一眼能看出你的訓練水平如何,就是真干假干。

主持人:

對。

專家觀點:中俄艦艇混編在於加強戰術協同能力

尹卓:

你跟潛艇對抗的時候到底是你反潛還是潛艇反你,這就有一個對抗了。

主持人:

沒錯。

尹卓:

我們前幾次我們潛艇都表現的非常好的,那麼潛艇表現好說話你這個水面艦艇大概就表現差一點,這個互相之間都有觀察,那說明大家軍事上有互信,如果軍事上沒有互信,沒有這樣很深程度的互信和協作關系,友好關系,一般這種訓練就是軍事盟國之間才做。

主持人:

對。

尹卓:

而我們不是軍事盟國,我們能夠演練這樣子的深度的一個科目,說明軍事互信達到很高程度,大家沒有避諱,互相不視為對手,如果把你看成對手我當然不給你,我要留一手。

主持人:

我起碼還得防著點你。

尹卓:

另外超世紀反艦,這是俄羅斯的強項,也是我們的強項,對西方來說有點困難,但是我們這種超世紀反艦,我們各有各的,我們有一些,我剛才講了,像SN-12這種超世紀反艦,我們也有通過波導的這種超音速反艦,這種通過波導,一般看來就隻能看視距,四五十公裡,但我們能打,比如說一百二十公裡以上,這完全是原來視距的三倍以上,那麼這個時候波導性能,波導的掌握是互相之間,俄羅斯也是特長,我們也是特長。另外防空,聯合防空,聯合反潛的都是一些,就是技術性戰術性非常強的科目。

主持人:

而且互相交織在一起。

尹卓:

交織在一塊。

主持人:

我相信指揮系統應該也是一種混編系統。

尹卓:

它配了翻譯,說明互相之間,你不是數據鏈有沒有開通我就不知道。

主持人:

您說到這個的話,數據鏈等於整個指揮電腦系統所有的信息也得要共享,宋先生現在這次我們對外說我們不針對第三方,完全就是中俄這樣的一個演習,當然我們知道海上聯合,其實這不是今年不是第一次了,前年搞過,但是這一次關注度比較高,由於周邊的形勢再加上這次在上海的亞信和普京要來訪,所以關注度意向高,但是此時此刻這麼一個時刻,在長江口搞這樣一個演習,您覺得展現了是什麼?

宋曉軍:

我覺得展現了中俄雙方在區域安全,就是地區安全上面的一個合作的決心,那麼這一次包括所有的這些演習,我們看到無論是超視距攻擊還是攻潛,以及特戰分隊,因為我們知道俄羅斯在這個地區,就是前蘇聯在這個地區,就在太平洋地區,它們第一次的海陸空合成作戰,就是在1945年的8月份對薩哈林群島的作戰,第二次就是千島群群島的登陸作戰,打死了很多人,也非常慘烈,最后登陸,向薩哈林群島俘虜了日本1800多日本兵,為什麼前面說它是老大哥呢?它是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真干過這件事,就打過,1945年8月份。

主持人:

它有實戰的經驗。

專家觀點:中俄海軍演習將為新安全觀提供操作措施

宋曉軍:

第二個我覺得雙方現在跟西方的不太一樣,現在我們要強調一個“新安全觀”,我們不是單獨的跟某一家進行一個軍事同盟針對第三方,像美日它們會有一些聲納的水底,每個海峽都有,像津輕、宮古什麼都有,來聽我們,你一出來它就看你,我們主要還是一個防御的姿態。另外我覺得還是有差距在哪兒?雙方現在的合作用了這些演習,但是雙方能不能形成一系列的文件,你像美國的環台演習,它原來在冷戰期間它有海軍戰術實驗一千的這樣的一個文件,就是大家都開使用,當然像日本、韓國,它們會在反潛、攻擊這上面,它們會給一套文件,別的國家它不給。現在冷戰之后,包括邀請中國來參加,它是多國海軍戰術文件,那麼給我們這一部分是非傳統安全的,比如救災什麼的,當然它跟日本會有一些反潛方面的東西,如果你要形成一個機制的話,雙方的演習的項目很重要,但是通過演習項目形成一系列的文件,將來在,比如說亞信峰會的相關的,或者上合組織期間,甚至在印度洋方面,我們可能也會組織一些安全性的這樣的一個演練,但是你得提供一套公用的文件,現在美國,它是把北約的那一套改了,它已經在地區已經做到這一步了,所以我覺得這個演習的意義它不僅僅在於武器,而在於雙方磨合出來一套機制,這套機制對地區安全它起到一個穩定的作用,因為這個地區兩個常任理事國中俄,最強海上,這也是我們說的亞洲東大難這個地方。

主持人:

對。

宋曉軍:

這地方你要看穩了,大家在這裡面做買賣,就很順。

主持人:

但是現在這個地區調整很大,又是什麼戰略再平衡,又是要像正常化國家,包括我們南海,這次明天普京總統要到上海,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次也是一個很大的看點,那麼媒體總結這次普京訪華有6大看點,我們在這也有一個圖版,有一份“有分量”的聲明,一摞有“創紀錄”的協議,一場聯合軍演,(剛才談過了),一輪“隻剩最后一個數字”的談判,一場“面向亞洲”的峰會(亞信峰會),一段“共同紀念”的歷史。具體的我們等會再說,但是首先請尹老師跟我們說一下,這次普京的訪華有什麼樣的看點?

正在評論:普京:當前俄中關系堪稱典范

尹卓:

普京訪華會進一步加深中俄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剛才小片講了,他在接見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的時候他就說了這個問題,我們實際中俄之間在世界上一些重大的問題上,我們都有相同的,或者相似的一些看法,在很多大問題上,另外一個中俄在全球安全問題,和地區安全問題上,我們都有很多共同利益,有共同的對手,比如反恐的問題,他們面臨嚴重恐怖主義,我們也面臨嚴重恐怖主義,這種恐怖主義跟中亞地區,跟阿富汗這個地方的一些極端勢力,基地組織這些恐怖主義都是相關的,所以我想這我們面臨著是一樣,所以在中亞合作在亞信峰會這樣的一些區域安全協作裡頭,我們要加強溝通,加強合作,另外我們還面臨共同一些全局性問題,比如我們面臨一些巨大的軍事壓力,它在歐洲方向面臨著美國北約的東擴,我們在亞太方向我們有這些。

主持人:

對,這次因為很多媒體注意到,這是普京在烏克蘭危機之后,第一次在國際舞台上公開亮相,而且普京臨行前說,當前的俄中關系堪稱典范,當然美國人就注意到說是,美國學者之前有批評奧巴馬說,你同時得罪了中俄兩國,這是犯了一個很大的戰略性的錯誤,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自然很多人對普京這次到中國來,是不是甚至於和中國會有一些突破性的一些進展,兩國關系方面,文件、簽署的一些東西,包括經濟合作方面,在這方面您覺得現在普京在他眼裡,怎麼來看待跟中國的一種合作?

專家觀點:普京訪華將再次加深戰略協作伙伴關系

尹卓:

我想他現在急需跟中國加強關系,以應對在歐洲方向面臨的一些挑戰,另外還要面臨國內的一些經濟上的挑戰,這些安全上挑戰,經濟上挑戰,都是需要中國參與的,幫他解決。另外中國也希望我們在亞太方向,有俄羅斯這樣一個伙伴,使我們的整個北方,我們更加安全,更加穩固,就沒有后顧之憂,我想這對我們也非常重要的,同時俄羅斯的聲音,在亞太的聲音,對我們也是一種支持。包括說到我們對二戰以后的現行秩序的維護,對聯合國作用的維護,另外對霸權主義的這種反對,另外對一些企圖更改現行的一些聯合國的作用,特別是二戰后形成的國際秩序,這些作為,歐洲方向有這樣的聲音,在亞太方向也有這樣的聲音,這都是我們共動的,所以我們要通過紀念二戰勝利,明年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我們來解決這個問題,這都是我們重大的共同意願。

主持人:

另外剛才我們在6個看點當中提到了,一輪“隻剩最后一個數字”的談判,宋先生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長達10之久的中俄的馬拉鬆似的天然氣合作的談判,據媒體透露,包括俄羅斯方面透露,現在中俄基本上已經達成了共識,隻剩下最后按俄羅斯方面的話就說,填個數字。你對天然氣的協議,因為其實大家很關注,而且我相信俄羅斯人心裡也明白怎麼回事,你怎麼看?

正在評論:裡程碑式天然氣協議有望簽署?

專家觀點:中俄天然氣合同是雙贏結果

宋曉軍:

我覺得確實如果簽成是個雙贏,因為到2018年,按照現在的規定是到2018年天然氣管道通了以后,每年給我們380億立方米,那麼你像2014年我們大概預估是1860億,那麼差不多就是五分之一左右的天然氣,因為我們國內的天然氣用量增加比較大,因為空氣問題,環境問題,我們改清潔能源,這一塊如果綁在一塊,雙方的經濟利益綁的這麼深,而且投資是參合在一起的。包括管路的投資,加油站的投資,我們也有很多投資,對它整個西伯利亞地區的帶動。第二個就是剛才我說的,我們也談到了,就是雙方經濟利益綁這麼重,還會在陸地接壤這麼大的地方,還會陳兵很多,還會互相猜疑嗎?沒有了,這樣的地區這些中亞國家就用不著站隊了,如果你們兩家弄的別別扭扭互相猜疑。

主持人:

大家在一塊做買賣就行了。

宋曉軍:

完后“新絲綢之路”等等這些東西,因為這兩個常任理事國確實曾經有過陳兵百萬不太愉快的時候,但是現在這兩人化解了,整個周邊的這些國家就特別舒服,就一塊做買賣了,就完了。

主持人:

作為戰略合作伙伴,中俄踏出的新舞步,將是有利於地區發展和國際協作的。

好了,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再見。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