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俄東海聯合軍演參演戰艦令人刮目相看(圖)

2014年05月21日09:0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海軍參演的新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艦”

俄羅斯海軍“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代宗鋒攝

人民網5月21日訊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道,5月20日,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在東海正式開始,兩國元首親自為軍演揭幕。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專家卡申認為,一年一度的海上聯合軍演乍看起來並不總是特別引人注目,但這是在提高兩國海軍協同配合能力方面向前邁出的極為重要的一步。

報道稱,今年已經是俄中兩國第三次舉行聯合軍演。在前兩次演習中演練了諸如憑借導彈炮兵武器聯合反潛、防空、打擊海上目標等技術上復雜的課目。可見,聯合軍演已經遠遠超出一般國際軍演所包括的人道、反海盜及反恐戰術范圍。

這次東海聯合軍演,雙方的合作程度更加密切。如果說先前只是演練俄中兩國艦隊相互配合能力的話,那麼現在兩國海軍參演艦艇將全部混合編組。俄中兩國海軍官兵將在同一編隊中完成作戰任務。混編要求解決復雜的技術和組織問題,從信息傳遞工具的兼容到語言障礙的克服。另外,演習的技術層面也更復雜。將對更遠目標實施打擊。

此次演習雙方派出的軍艦令人刮目相看。俄方派出了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驅逐艦和“涅韋利斯基海軍上將”號大型登陸艦,另有油輪和拖船。中方派出了3艘驅逐艦,包括現代052C型驅逐艦和類似俄羅斯“快速”號的956型驅逐艦。此外,中國還派出了2艘052A型護衛艦和補給艦。目前還不清楚,何種潛艇將完成反潛任務。

為了完成反潛任務,聯合編隊不僅要能找到敵方潛艇,而且還能反擊敵方潛艇的進攻。同時還將演練普通的“反海盜”和“反恐”等戰術行動,包括演練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和聯合護航任務。

報道還認為,盡管此次聯演的融合程度更深、實戰味道更濃、新型裝備更多,但是雙方目前堅決否認有意建立軍事聯盟。陸軍演習有著同樣目的:雙方顯然是在為中亞局勢將來可能惡化進行聯合行動作准本,但是至今沒有這方面的聲明。

顯然,為了能讓俄中在軍事領域走得更緊,需要成熟的政治條件。但是在所有這些政治條件成熟之前,應為將來成功協調配合做好一切技術上的准備。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