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超高規格展開軍演 聯合聲明引敏感解讀

2014年05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超高規格展開軍演 聯合聲明引敏感解讀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圖為會談前,習近平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廣場為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圖為會談前,習近平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廣場為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海上協作-2014”軍演揭幕儀式20日下午在上海吳淞海軍港口舉行。俄塔社報道說,普京抵達港口時受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歡迎。兩國元首一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俄兩國國歌,他們共同檢閱海軍儀仗隊。隨后,兩國元首走進軍演導演部大廳,接見兩軍官兵代表。

  “兩國元首聯袂出席,這在中俄軍演史乃至世界軍演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香港《明報》20日稱,參加演習的包括14艘水面軍艦,其中俄方6艘。另有潛艇2艘、固定翼飛機9架,都來自中方,以及各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等兵力。報道稱,俄方6艘參演軍艦幾乎是太平洋艦隊全部主力,中方三大艦隊參與也開創先河。評論說,14艘大型軍艦已是一支標准的特混艦隊規模,與馬島戰役時的英國特混艦隊相比,只是少了一艘無敵級航母和核潛艇,以及大量的運輸船,比較兩國出動的海上力量,以及公布的演習內容分析,這次演習已初步達到戰役級別規模。德國柏林國際問題學者梅斯奈爾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俄此次軍演規格之高,在西方盟國之間也屬罕見。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這次演習是今年兩軍合作重要內容,將再次表明中俄一道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中俄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新水平。普京在開幕式上致詞時表示,“我們銘記二戰時期兩國是盟友,共同抵抗了侵略者。兩國人民的功績將是不畏艱難、熱愛祖國和堅韌不拔的永恆典范。”“俄羅斯之聲”稱,中俄領導人並不是第一次讓其他伙伴知道,兩人親自監督海上合作戰略。今年2月在索契俄中兩國領導人還與參加地中海聯合軍演的俄中軍艦艦長進行了視頻通話。俄學者葉夫謝耶夫表示,“演習絕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向美國發出的信號:俄中將建立新的軍事政治關系。”

  英國廣播公司稱,雖然中俄東海聯合軍演是早已安排,不過正好配合普京訪華,更凸顯他訪華意義。法新社則稱,中俄當前都因與鄰國發生爭端面臨西方批評,現在兩國此舉意在“炫耀海軍實力”。

  美國《國際財經時報》分析說,中俄軍演地點就在釣魚島西北。雖然兩國的軍事演習並非首次,但宣布軍演消息的時機——就在奧巴馬結束支持日本管轄這些島嶼的亞洲之行后一天——不太可能是巧合。俄羅斯《真理報》20日稱,今年的軍演據說將在釣魚島附近舉行,俄羅斯等於暗中反對美國在這場爭端中支持日本的立場。香港《信報》20日發表社論稱,中俄出動先進的武器裝備,而且雙方首次將參演艦艇全部混編,增強實戰性,隱然向外部發出一個清晰的“聯合作戰”威懾信號。

  中俄元首會談20日上午舉行,會后雙方共同簽署《中俄關於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新階段的聯合聲明》,並見証了能源、電力、航空、通信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聲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關系。聲明在人權、氣候變化、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巴以、阿富汗局勢、朝鮮核問題等諸多方面凸顯中俄合作。俄新社稱,聯合聲明說,俄中打算對抗介入其他國家內政的行為,呼吁放棄單方面制裁語言、資助或者鼓勵旨在改變其他國家憲法體制的活動。

  “中俄將共同舉辦二戰歐洲和亞洲戰場戰勝德國法西斯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70周年慶祝活動,繼續堅決反對歪曲歷史和破壞戰后國際秩序的圖謀。”日本幾乎所有媒體都迅速注意到中俄聯合聲明中的這部分內容。日本NHK電視台20日報道稱,這等於圍繞著歷史認識問題中國獲得了俄羅斯的支持。《日本經濟新聞》認為,中俄通過展示聯合,牽制了推進重返亞太戰略的美國以及圍繞釣魚島問題與中國產生對立的日本。美國《國際財經日報》評論說,對於美國來說,中俄友誼來的不是時候。俄羅斯與華盛頓的關系眼下可以說是處於冷戰后低谷。華盛頓與中國的關系也不太好——特別是周一美國司法部宣布指控5位中國軍方人士之后。《華盛頓郵報》認為,對正因烏克蘭問題在西方面臨孤立的普京來說,他周二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收獲了外交支持。【環球時報赴上海特派記者 邱永崢 環球時報駐日本、美國、俄羅斯記者 藍雅歌 蕭達 劉豐 環球時報記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