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出席軍演開始儀式並不多見

2014年05月21日10:0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訊 據新華社報道,5月20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吳淞海軍軍港,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聯合-2014”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開始儀式並看望兩國海軍官兵代表。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出席聯合軍事演習開始儀式,共同檢閱海軍儀仗隊,並接見兩軍官兵代表,聽取雙方指揮員向元首報告,這種隆重的形式在過去確實不多見。

俄羅斯之聲報道稱,中俄兩國領導人並不是第一次參與親自監督海上合作戰略。今年2月,俄中兩國領導人在索契還與共同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5月20日,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說明了中俄領導人對海上的合作高度關注。

曹衛東解釋說,中俄兩國在重大的國際問題上有相近的立場,在應對海上威脅方面,中俄雙方也有相似的情況,比如中俄兩國都存在與其他國家的島嶼主權爭端、海上劃界爭端等﹔另外,冷戰時期,中俄都被第一島鏈封鎖和圍堵,而目前中俄仍面臨著海上方向被圍堵的趨勢。由於雙方面臨著共同的威脅,所以中俄雙方都有維護海上通道的安全,維護海域安全的利益訴求,這是兩國共同的利益,也是區域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實習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