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安政治學院開展任職教育“訂單式服務”

2014年05月22日14: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安政治學院開展任職教育“訂單式服務”

“訂單式”教學的競爭機制,為部隊科研對焦未來戰場注入了新鮮活力。

在西安政治學院講堂看到:一種嶄新的任職教育教學模式“訂單式”教學,成為該院任職教育一個“新品牌”。教員們為了能拿到“訂單”,競相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藝﹔學員們享受的也不僅是最新鮮的“知識盛宴”,學習的“快樂指數”亦同步攀升。

將任職培訓課程由過去的“一張課表管全程”,變為崗位基礎和崗位任職兩個教學模塊,在課程設置上分為必修和選修兩個專題。必修專題以上大課為主,主要研究重大共性課題。選修專題則由學院提供學科系列專題“訂單”,學員根據個人需要選學。隻要有5名學員選一個專題,就安排授課。同時,“訂單”還根據形勢變化和學員需求,不斷增加新的專題。

“課表跟著部隊需求走,彰顯的是適應任職教育的特點和規律,實現了院校與部隊、教員與學員、戰場與課堂的無縫對接!”學院圍繞“需求牽引、問題中心、崗位指向、能力本位”,積極創新任職教育“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

“訂單式”教學的競爭機制,為部隊科研對焦未來戰場注入了新鮮活力。以往,年輕教員想“出頭露面”很難。實施“訂單式”教學后,院校申報的科研課題都是來自一線部隊,科研成果讓部隊檢驗,實現了教學科研與部隊成果轉化雙贏。

“軍隊院校是為打仗服務的,必須緊貼戰斗力培養人才。”“院校教育要堅持向部隊靠攏的辦學方向,仗怎麼打人才就怎麼培養,打仗需要什麼素質就重點培養什麼素質。”

該院專業門類比較齊全,多年來緊貼基層部隊實際,相繼開設了軍隊戰時政治工作、軍兵種與軍事技術等一批新專業,按照部隊需求實施“訂單式”培養,與部隊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養方案、確定課程設置、聯合組織教學,在培養新型戰斗力人才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受到部隊好評。(孫利)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