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上軍演今日聯合對海突擊

2014年05月23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海上軍演今日聯合對海突擊

  昨晚,隨著錨地防御演練的開始,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正式進入實兵演練階段。北京青年報記者所在的寧波艦參與除聯合搜救以外的所有課目。據記者了解,今天,聯合對海突擊等本次演習的亮點課目將逐一展開。

  演習正式進入實兵演練階段

  昨日,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航行,寧波艦抵達演習海區。寧波艦與其他參演艦船共同進行了錨地防御演練課目,演習正式進入實兵演練階段。

  19時28分,“演習戰斗警報”拉響,根據演習設置的情景,第一編隊發現一艘不明小艇向我編隊接近,緊接著,“直升機起降部署”的命令下達。特戰隊員以及與飛行相關的輔助人員均火速趕往起降平台。

  編隊先對其進行警告驅離。演習之前,編隊並無法得知警告是否會有效。如果警告無效,編隊立即組織各艦主副炮系統進行射擊准備,對小艇實施打擊。

  在實戰中,當擊沉敵武裝小艇后,如果發現小艇有人進入水中,那麼編隊還會立即組織寧波艦內的聲吶加強對水下目標的搜索,如果發現水下有疑似蛙人,那麼編隊立即組織某型榴彈對疑似蛙人進行打擊。

  超視距攻防演練今日進行

  今天,中俄聯演將舉行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查証識別、聯合防空和聯合對海突擊演練,后天將進行聯合反潛、聯合搜救和實際使用武器演練。

  在今天進行的聯合對海突擊演練中,中俄雙方首次進行超視距攻防演練,這也是本次演習的亮點之一。

  聯合對海突擊演練課目主要是打擊敵大中型水面艦艇編隊。據寧波艦副艦長陳永泉介紹,這個項目的意義主要在於先發制人。“在整個編隊打擊過程中,發現敵有對我攻擊意向時,我立即發起對敵攻擊。”他說,所謂超視距都是非接觸作戰,由空中預警機等其他信息平台向我們發送遠程位置,然后我方實施打擊,不再像以往,通過我艦本身的探測器材去探測發現目標,因為這個距離有限。

  負責提供遠程位置的是我國空中預警機,這一位置也同時提供給各個編隊指揮部。當目標很多時,這些位置可以通過報文或態勢圖的形式下發。

  分析

  錨地防御是艦艇基礎任務

  寧波艦副艦長陳永泉在寧波艦上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稱,不設防的錨地會受到三方面的威脅——空中、水面和水下。錨地防御演練也正是針對來自這三方面的威脅。

  根據三種威脅,演習中各艦安排了各自的反潛、防空和反艦的區劃,分開不同的區劃進行防御作戰。

  在演練過程中,艦艇保持全時的作戰值班,對發現的水下可能的威脅,主要由蛙人使用榴彈進行打擊﹔對水面發現的不明海上小目標,通過我艦的主炮和副炮對其進行打擊﹔對發現的空中敵戰斗機或發射的反艦導彈,通過我艦的防空武器系統進行防御打擊,保障我艦艇編隊的錨地安全,以及保持我艦艇的戰斗力。

  陳永泉說,錨地防御是一個艦艇最基礎的工作,錨地防御演練是確保艦艇生存能力的一個正常演練項目。“當我們的艦艇到外海實行遠航或戰備任務時,艦艇通常在沒有我方兵力控制的情況下錨泊,這時空中等三種威脅是同時存在的,”他說,“所以,為了保持我整個艦艇編隊的安全,整個艦艇要時刻做好對各種威脅的防御,保存自己的實力,也達到我艦完成戰斗任務的目的。”(岳菲菲)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