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錨地防御,在夜幕下展開

2014年05月23日08:3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錨地防御,在夜幕下展開

5月22日,寧波艦特戰隊員進行錨地防御演練。(孫 陽攝)

茫茫霧氣中,天色悄悄暗了下來。經過數小時航渡,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的千島湖艦准時到達預定拋錨海域,巨大的錨鏈嘩啦啦地拋入大海。

駕駛室裡,導航雷達顯示屏上布滿回波,周邊態勢一目了然。“這樣一個個黃色小點,就是一個個目標。如果有危險接近,必須採取措施。”艦長涂金虎指著屏幕告訴記者,編隊周圍來往船舶多,情況復雜,要及時發現、識別、判明目標,實時掌握當面海空情況。

“編指通報:不明武裝快艇進入錨地!”當海天最后一絲光亮隱去,耳邊傳來信號班長蔣正奎的情況報告。隨即,全艦驟然響起刺耳的戰斗警報聲。

在無設防海域錨泊,是艦艇的危險時刻。這時,艦艇處在一個固定位置,對海雷達無法發現的小艇和蛙人都有可能襲擊艦艇最薄弱的水線以下船體,造成致命打擊。

“緊急備戰備航,觀察警戒組一級部署。”隨著涂金虎一聲令下,10多名官兵攜帶輕武器迅速在飛行甲板、艦艇左舷等位置就位,警惕著海面。

“艦炮准備射擊!”對“來襲快艇”警告無效后,千島湖艦果斷決定對其實施火力攔截。

然而,快艇威脅剛被解除,信號兵又報告:“水下發現可疑目標,左舷有蛙人活動。”戰艦與蛙人的關系,表面看上去好像是大象與螞蟻,但在夜間能見度低的情況下,蛙人發現難度大,對艦艇威脅不容小覷,二戰期間曾有蛙人炸沉萬噸級戰艦的戰例。

“准備射擊!”指令下達后,幾挺班用輕機槍做好抗擊准備。千島湖艦槍炮長丁海波介紹說,輕機槍具有發射距離遠、火力密度大的特點,是反蛙人的有效武器。

“今晚錨泊,周圍的鄭州艦、煙台艦、哈爾濱艦,以及俄方艦船都高度警惕,各編隊實施了統一指揮和聯合防御。剛才寧波艦還對不明快艇實施了火力突擊。在破擊小艇、蛙人的襲擾方面,俄羅斯海軍也非常有經驗。”正在甲板上巡查的實習艦長周寶軍告訴記者:“通過交流學習,我們對如何加強錨地防御又有了新的思考。”

21時許,錨地防御演練結束后記者看到,並不是所有艦員都離開戰位。一旁的千島湖艦政委祁大桃介紹說,艦上已經進入分更次值班狀態,部分武器系統要保持備便,隨時准備應對突發情況。

枕戈待旦,不解征衣。記者返回駕駛室看到,各種儀表盤上紅、綠燈閃爍,警戒雷達一圈圈掃描著周圍海面,值班人員時刻瞪大眼睛,不放過任何可疑目標。

(秦 超 李斌琦 琚振華)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