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新高度

2014年05月23日10: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上聯合-2014 中俄軍事合作的新高度

   5月19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的兩國海軍官兵參觀彼此的指揮艦,以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圖為俄方官兵參觀中方國產導彈驅逐艦鄭州艦。李建泉攝

   俄方一名水兵參觀鄭州艦時,對艦艇內部通道牆上有關中國海軍的歷史、戰例、英模人物的展板表現出濃厚興趣。李建泉攝

  從5月20日起,中俄兩國海軍開始在上海附近的東海海空域舉行“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雙方均派出主力戰艦參演,包括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以及2個特戰分隊和6架艦載直升機。

  從演習課目來看,可謂種類繁多,錨地防御、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以及首次進入演練的“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內容涵蓋了應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多個領域。

  近年來,中俄兩個大國連續的軍演確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我們知道,聯合軍演是表明國家政治立場,增強雙邊和多邊互信、合作的重要途徑。在國際政治上,一個國家不僅需要通過外交途徑,公開宣揚政治主張,也需要通過包括軍事途徑在內的其他方式,顯示政治決心與政策取向。

  這次“海上聯合-2014”無論是演習時機,還是課目設置,都是落實中俄兩國元首共識,增進兩國政治互信,鞏固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提高兩國戰略協作水平的重要舉措。演習將會有效加強兩軍戰略互信,使兩軍務實友好合作不斷得以深化,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此外,演習也是中俄雙方學習借鑒彼此有益經驗,探索和提高共同應對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

  隨著對外軍事交往的增加,如今解放軍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參與和外軍的雙邊或多邊聯合軍演。可以講,每次演習都有不同的看點。總的來說,演習背景、課目選定、參演裝備、戰術行動是欣賞聯合軍演最應關注的四個方面。這次中俄“海上聯合-2014”的看點不僅僅在於中俄雙方各自展示了什麼樣的海上力量,更在於基於中俄軍事合作新高度下的兩國軍事力量能否實現高效、有力的整合。

  一是從演練編組看,“海上聯合-2014”首次將兩國參演艦艇全部進行混編,體現了中俄兩軍軍事互信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混合編組雙方艦艇將使兩國海軍官兵更加熟悉對方武器裝備性能以及行動、流程規范,加深兩國海軍官兵的相互了解。畢竟在軍演過程中,很多數據都是向對方開放的。

  二是從演練課目看,中俄海軍將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這是以往軍演中沒有的。聯合查証識別是對疑似敵對目標進行分析確認,雙方共同進行判斷。既包括對海上目標的識別也包括對空中目標的識別,不僅能夠對來自海上的可疑目標查証識別,也能夠對進入或靠近防空識別區的飛機和航空器進行查証識別。

  三是從實戰效果看,本次演習將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互為條件進行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演習的聯合性、融合性和實戰性明顯增強,必將提高兩國海軍聯合行動、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四是從默契程度看,軍演不僅僅是決心和意志的展示,更是默契和能力的體現,特別是不同國家聯動式的指揮訓練。“海上聯合-2014”任何的作戰企圖、作戰決心和作戰計劃都不是單方獨立確定的,而是通過聯席會議進行磋商協調,最終達成共同認可的企圖、決心和計劃。在聯合火力打擊和指揮協同等環節上,雙方不會各持己見,而是更注重彼此的配合與默契。聯合作戰,彼此間的默契是需要共同培育的,隻有巧妙聯合參戰方所有的力量資源,才能在戰場上形成全要素聚合的最有效的體系作戰能力。

  從本質上說,不同國家間的聯合演習練的就是協同。協同能力如何,不僅是衡量一個軍隊戰斗力強弱的關鍵,也是評估一次聯合演習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標。協同體現在聯合演習的方方面面,並貫穿始終。

  五是從安全關切看,作為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俄參加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多邊或雙邊聯合軍演,既是履行國際義務,也是保障自身和地區安全的實際需要。比如說這次軍演中大型登陸艦的參與。大型登陸艦主要用於島礁攻防,當前在南海、東海,都存在島礁攻防的問題。能夠實現此項演練,說明中俄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是有安全關切的。此外,中俄海軍還將重點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線的行動,也有利於維護世界海洋安全與穩定。

  事實上,從2003年至今,中俄兩國組織參與的雙邊和多邊聯合軍演已有10多次了,可以說聯合軍演已經成為中俄兩軍常態化的合作形式。中俄聯合軍演的常態化舉行,是把兩國高水平政治關系優勢轉化為防務領域務實合作成果的具體步驟。目前,兩國都努力將雙邊軍事演習制度化,從而推進兩國軍方協同作戰能力的共同提升。

  “海上聯合-2014”是今年中俄兩國舉行的第二次海上演練。2014年年初,兩國軍艦曾在地中海舉行首次聯合訓練。連續的演習表明,中俄之間的軍事合作水平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正如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指出的那樣,“不斷地演習有利於完善中俄聯合軍演的體系”。

  應該說,衡量兩個國家之間關系的深入和友好程度,最重要的莫過於兩國軍事關系。從中國軍隊近年來與外軍進行聯合軍演的情況來看,演習的政治意義和軍事意義都是客觀存在的,也毋庸諱言。

  需要指出的是,每次中俄聯演,一些別有用心的外國媒體就喜歡炒作。針對“海上聯合-2014”,日本《外交學者》刊文稱,中俄軍演是對日本發信號,中國完全有能力保護領土,包括釣魚島。其實,有關國家大可不必如此對號入座。中國海軍方面多次表示,這次聯合軍演是中俄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兩軍友好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並不針對第三方。

  不過,我們也奉勸有關國家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特別是通過軍演表達這種決心是每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通過軍演展示聯合作戰的實力與能力也是必須的。還是那句老話,我們不惹事,但是我們也絕對不怕事。(孫曄飛 齊耘 作者單位:解放軍邊防學院)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